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擘画“艺术·哲学”新图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1-11-08

2021年11月7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成立大会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大会并致辞,范景中、朱良志、白谦慎、邱振中、龚彦、Lioba Theis、Juan Cruz、Ken Neil等近200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维也纳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商务印书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文艺研究》等出版社和学术期刊机构负责人,来自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复星艺术中心等艺术机构负责人以及多位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共同见证了艺术哲学系的成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主持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于2020年1月获批成立,是国内首个在专业领域内的艺术哲学研究系科,由沈语冰教授任系主任。艺术哲学系上承复旦源远流长的美学传统,下启以“艺术·哲学”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新面向,形成了以沈语冰、潘公凯为学科带头人,孙斌、鲁明军、陈佳、王维嘉、吴虹等人为中青年骨干力量的教学科研团队,共同推动成立国内首个艺术哲学研究中心,创办《艺术史与艺术哲学》辑刊中英双语刊物,打造本-硕-博完备的艺术哲学方向人才培养梯队,形成了“艺术·哲学”蓬勃发展的生态。

复旦大学陈志敏副校长代表学校祝贺艺术哲学系的成立。他指出,艺术哲学系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双一流”和“第一个复旦”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学校对艺术哲学系的发展寄予厚望,期待该系能够在艺术理论的研究方面打开新局面,为学校层面成立跨学科的艺术研究院做好准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在致辞中指出,美学的研究从建系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复旦哲学的发展,进入新时期,哲学学院敏锐洞察到哲学与艺术之间的对话与张力,对于美学作为哲学二级学科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和布局,开始从传统的美学问题转向对艺术哲学的关注。艺术哲学系成立后,复旦哲学呈现出哲学系、宗教学系、国学方向、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艺术哲学系五大学科集群发展态势,形成了马中西三大传统优势学科、宗教学和伦理学两大特色学科、科学哲学与逻辑学、艺术哲学两大新兴跨专业学科协同共进的新局面,既能守护思想,亦能引领时代,这是哲学学科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

艺术哲学系系主任沈语冰教授详细介绍了复旦美学以及艺术哲学的发展历程、主要特色及未来规划。他强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最为鲜明的特色在于它的哲学面向和艺术史与哲学美学的跨学科研究,这将推动美学研究进入2.0时代。艺术哲学系未来将从三个重点方向推进其学科发展,即“引进来”——翻译推介国际当代艺术哲学以及有关当代艺术的历史和批评研究的主要文献;“走出去”——对中国古典美学做出当代的新诠释,用当代语言重新激活我国美学的古典资源;“双向交流跨国合作”——跨文化的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艺术哲学系将立足“理论+实践”,开设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类系列课程,以及“哲学+摄影”“哲学+电影”“哲学+建筑”等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形成“1+3”的课程体系。同时,还将继续推进与艺术馆/美术馆系统的“校-馆”合作人才培养。

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复旦艺术哲学系的认可和期待,中国美术学院范景中教授表示,当前各传统人文学科都致力于探索自身的边界目标,并积极寻找互联互通的桥梁,艺术哲学系的成立是艺术与哲学跨学科研究一个重要的突破。

维也纳大学艺术史系主任Lioba Theis表示,复旦艺术哲学系的成立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了解复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在未来必将带来更多令人兴奋的交流与对话。

北京大学哲学系朱良志教授认为,艺术哲学作为当代哲学发展的重要面向,在复旦已经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高水平的学者队伍,在未来一定也会凝聚更多有志之士推进国内艺术哲学研究的纵深发展。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教授表示,哲学从来没有离开过艺术史,艺术史也一直保持着对理论的关怀并常常受到各类思潮的影响和推动。复旦艺术哲学系致力于艺术和哲学的对话,相信这一定能够把艺术和哲学的研究都推向深入。

著名艺术家、书法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邱振中以艺术作品的四个阐释层次为引,指出艺术需要哲学的出场、需要和哲学深度交融互动,在此意义上更为凸显出复旦艺术哲学系成立的重要价值与意义。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女士指出,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的成立,对于改观上海和全国的艺术生态,对于年轻艺术工作者跨学科认识世界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希望这种新型的馆校合作不仅会带来艺术界、学术界同仁的关注和讨论,更能够真正推动城市整体人文的发展。

会上,国际艺术评论奖(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Art Criticism, 简称IAAC)组委会理事凌敏女士介绍了该项目推进情况。IAAC是当前最具开放性且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评论类奖项之一,已成为当代艺术评论及写作奖项的重要标杆。该项目由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指导,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合作推进。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院长Juan Cruz、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Ken Neil同时也向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成立表示祝贺。

为庆祝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的成立,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谷文达先生在哲学学院设立了“谷文达先生艺术哲学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博士研究生赴欧美进行学习和交流。谷文达先生、孙向晨、沈语冰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谷文达先生希望复旦艺术哲学系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坚持“在地性”“双向性”“共生性”,真正促进艺术哲学学者与艺术家的交流,促进中西方艺术哲学的双向交流。

据悉,自2020年1月获批成立以来,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已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复星艺术中心、OCAT、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三联中读、隋建国基金会等单位展开多方合作,在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艺术哲学系成立大会召开前后,哲学学院还以“艺术·哲学”为切入点,围绕“战后法国思想与当代艺术理论的变动”“艺术·哲学”“公共艺术的未来”为主题举办系列学术研讨、对话及论坛,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潘公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祥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孙周兴、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牛宏宝、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宗贤、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平、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等来自全国高校和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出席活动,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为当前艺术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