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交换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交换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日本信州大学人文学部交换生项目

时间:2021-04-15

2021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日本信州大学人文学部正式签署有效期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每年将互派1-2名本科生或研究生赴对方院校进行为期1-2学期的交流学习;交流学期结束后,对方院校将提供官方成绩单以为参与项目的学生在交流期内的学业完成情况提供正式证明,学生也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将交流期间修读的学分转回复旦;为帮助参与项目的学生减少经济、生活和文化上的压力,协议规定,学生除需照常向本校缴纳学费并自行负担交流期间生活费外,无需向对方院校支付学费、入学费和考试费等,且对方院校将协助学生申请和预定校内宿舍、帮助进行选课和注册、提供学术咨询和辅导、引导参与文化融合活动等,以期助力学生尽快适应当地学习生活。另外,本协议或也将激活双方的教师交流、进一步促进学术合作。

图1:2021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日本信州大学人文学部举行线上签约仪式,正式签署交换合作协议

日本信州大学(日语:しんしゅうだいがく;英语: Shinshu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长野县的日本国立大学,其校区位于松本市(人文、经济、医、理)、长野市(教育、工)、上伊那郡南箕轮村(农)、上田市(纤维)等地。该校是一所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学府,下设8个学部和8个研究科,教职员工1000余名,学生10000余名(其中国际学生占比约3%),有着良好的教研水平和业界声誉,在U.S.News & World Report2016年日本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18位,2016年日本论文引用指数位列第4位。

图2:日本信州大学

信州大学人文学部下设哲学·艺术论、文化情报论·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历史学、比较语言与文化、英美语言与文化、日本语言与文化七个系科。其中哲学学科尤其是中国哲学、宗教学和德国古典哲学等方向尤为出色:在师资力量方面,哲学学科教职人员包括专攻中国哲学的学部部长早坂俊广教授、佛学研究领域的护山真也教授和国际学界研究康德哲学与美国匹茨堡学派的杰出青年学者三谷尚澄教授等;在学习资源方面,注重以东西方哲学综合比较研究为主的基础理论知识,涵盖中国哲学、印度哲学、日本哲学、宗教哲学、科学哲学、艺术哲学等领域在现代的新发展。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信州大学人文学部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双方教师自2016年以来一直有互相访问、讲学、举办会议、合作课题研究等活动。20199月,在学部长早坂俊广教授和护山真也教授的带领下,日方派遣12人学生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与我院师生展开座谈并初步确定了正式开启院际合作的意向。

图3:2019年,日本信州大学代表团访问复旦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希望以学生互访为起点推动与日本信州大学在学术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友好协作,从而进一步提升我院中国哲学、宗教学、德国古典哲学、美国实用主义等专业方向的学术水平,弥补我院在日本哲学研究方面的短板,并配合我院吴震教授主持的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东亚地域朱子家礼文献整理与思想研究”等一系列东亚文明研究项目开展与日韩学界的合作、与日韩联合培养我国东亚哲学方面的人才、促进中国文化思想在东亚世界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