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就业经验分享第1期 | 高垚:保持积极心态,珍惜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

时间:2021-04-16

本期嘉宾:高垚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曾任哲学学院研究生团学联主席

2017级硕士班班长

即将于德勤从事人力资本咨询工作

 一、不少同学在选择未来职业时感到迷茫,请问学姐是如何在硕士阶段确定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呢?如果不确定自己的未来规划,读博与工作申请可以两手准备吗?

 在硕士的前两年,我通过社会实践、基层挂职以及企业实习等多方面了解了未来发展的不同路径,综合考虑了个人兴趣和自身能力之后我觉得还是企业的工作更适合自己,由此定下了就业方向。所以我也非常建议大家在迷茫时多做些尝试,这样更便于找到适合自身特点和兴趣的发展方向。不同的领域侧重的点是不同的,所以如果能尽早的确定自己的目标,就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更为充分的准备。

 我并没有读博和工作两手准备的经验,不过就身边同学的经历来看,如果对未来的规划暂不确定,并且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这两者并不是完全冲突的,甚至于在手里有offer之后继续准备博士考试可能会让自己更从容一些,也给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机会。当然,这也要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等情况具体来定,不能一概而论。

 二、学姐是怎么规划假期实习的呢?哪些是重要的时间节点,相应需要做什么事?

 假期实习也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在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我还是建议多参与实习实践活动。这样或是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或者可以帮助自己在感兴趣的领域积累更多的经验,对于之后的求职就业都会很有帮助。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秋招之前的暑期实习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机会,类似于保研中的夏令营,如果能够把握住,甚至可以直接转正,免于秋招激烈的竞争。即使不能,也可以为自己积累求职面试的丰富经验(大部分公司的暑期实习申请流程与秋招是一致的)这部分招聘信息可能在4、5月份甚至更早一些就会发布,而正式的秋招信息比较早的也可能在7、8月份就开始陆续发布,所以准备找工作的同学在研二下学期一定要多多关注此类的信息。

 三、在求职时HR会看重相关领域的实习工作经验吗?如果只有不太相关领域的实习怎么办?

 如果有相关领域比较丰富的实习工作经验当然是最好的,这是HR评判你能够胜任这份工作的重要依据。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如果你在学生工作或其他不那么相关的实习经历中积累的经验和收获的能力与你申请的岗位相匹配并且能够得到HR的认可,也能够帮助你获得这份工作。所以无论是参与学生工作还是实习实践,重要的是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与提升的机会。同时对于自己简历上所写的内容一定要有充分的把握,能够具体说出每一份经历你做了什么,从中收获了什么。

 四、在找寻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焦虑沮丧的情绪,学姐是如何调整心态的呢?

 我觉得自己心还挺大的,这种心态如今看来确实产生了很大帮助。我在秋招过程中也有很长的等待以及不确定的过程。但我是比较淡定,也没有因此太过着急,找不到就接着找呗,焦虑也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我想正是这种心态帮助我度过了这段比较艰难的日子,也使我在面试的表现上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过度的焦虑和沮丧不仅不能成为自己的动力,反而可能会使自己慌不择路,偏离目标,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五、学姐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来了解就业信息的呢?

 我当时关注了许多就业公众号和网站,例如复旦就业、应届生求职网、实习僧等等,平时经常去上面看一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机会。另外在求职季,学校会有很多招聘会、宣讲会等等,辅导员也会经常在群里发布各种招聘信息

 六、如何写一份令面试官满意的简历一直都是困扰许多同学的难题,对此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院的“我与面试官面对面”活动经常会邀请一些企业的HR来为同学们分享简历制作、求职面试等的经验,这些都是很有帮助的(还能帮助大家了解不同的行业)。如果下次有这样的活动,大家可以多去学习一下,也可以提前准备好自己的简历,有机会的话现场请HR帮忙修改,相信会有很大的收获。

七、学姐有没有想对我们这些就业小白说的寄语?

 说“尽人事听天命”好像有些消极。不过尽人事还是非常重要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毕竟不会后悔了。我个人觉得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锻炼能力的机会,不把自己的时间白白浪费,总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采访|宋佳慧、刘中奇、陈颖华

编辑|许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