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风采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风采

就业经验分享第2期 | 钟源: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时间:2021-04-23

本期嘉宾:钟源

复旦哲学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

曾任哲学学院2017级硕士班班长

现为2020届上海市定向选调生

工作单位:浦东新区纪委监委

你问我答

一、 师兄可以介绍一下这个行业吗?(例如工作特点、晋升体系、工资待遇等

师兄:我从事的行业是党政机关,职业是公务员(选调生)。就从业者要求的角度,我将工作特点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对政治素养要求高,二是需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晋升体系、工资待遇等,具体情况可以查看各地选调生、公务员招考公告。

 二、为什么选择它?(是否考虑过去企业、做学术等其他选择呢?)

 师兄:我之所以选择公务员作为职业,原因大致为以下几点:一是家庭影响,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公职人员,从小到大看着他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辞辛劳,让我发自内心地敬佩“为人民服务”这份事业和“人民公仆”这重身份

 二是个人素养,我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为哲学,系统性的哲学学习培养了我一定的思辨能力和文字能力,而这两方面能力恰为公务员所需的基本功,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专业对口”;

 三是现实考量,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和待遇比较稳定,可以让我更加专心地把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三、从哲学专业的学习过渡到现在的工作,你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师兄:主要在于从专业知识到理论运用上的转化困难,换句话说,就是如何将校园里所学的专业知识、文字功底转化为工作所需的能力素质。机关所需的理论能力不仅要求具备充足的知识储备,也要通过一些范式、经验来整合知识储备,比如严谨的用语、规范的表达,因而需要多学多问,既学有字之书,也学无字之经验,如此方能更好地将才能服务于工作,将自身功力精准“变现”。

 另外,可以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求是》、“学习强国”等书籍和APP的学习来提早加强理论思维、表达方式的塑造培养。

 四、硕士三年的哲学学习对你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吗?

 师兄:非常感谢硕士三年在哲学学院的学习,此外还要感谢本科阶段学院对我的培养。我常常也会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哲学究竟带给了我什么?细细思忖,我认为就工作角度而言,哲学对我的帮助有以下几点:一是使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更加多元;二是带给我一种哲学家的求知与追问精神;三是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五、如果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不确定,读博与工作申请可以两手准备吗?

 师兄:当然可以两手准备,而且这种做法值得被鼓励,但前提是工作和读博申请都需要尽可能地用劲用力,否则容易两头落空。读博申请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而找工作虽然也会存在心仪的与实际获得的offer产生落差的风险,但找工作毕竟不像读博申请那样对目标单位有着明确的指向,因而它的风险弹性比较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读博申请失利的风险,换句话说,找工作可以为毕业和读博申请失利托底,让你不至于“毕业即失业”

 另外,据以往经验,有的同学读博可能是出于没有做好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准备,甚或是不想直面工作,我认为不妨可以先试试找工作,体会一下工作的氛围和工作时的个人状态,以此再来决定自己更适合继续升学还是就业。gap一年的时间成本看似比较高,但对于今后人生路向的选择还是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六、师兄是怎么规划假期实习、工作申请准备的呢?哪些是重要的时间节点,相应需要做什么事?

 师兄:就我个人而言,因为研究生入学时就已经明确了考公务员(选调生)这条道路,所以在假期实习、工作申请准备上便有倾向性地朝这条道路倾斜。比如我在研一暑假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赤松镇挂职锻炼,课余时间也会积极参加学生工作。

 对于考公务员(选调生)以外的工作准备,我认为也是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实习:一方面,实事求是地讲,对于哲学这门专业还是有很多行业设置了准入壁垒,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专业技能的学习来打破这层壁垒,而实习就是一条既能习得行业知识又能丰富履历的途径;另一方面,实习也是一次给自己试错和体验的机会,通过实习可以初步了解行业实情,也能够提前感受工作状态,以此来判断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行业、适不适合这份工作,这对于最后的择业将是一次有底的准备。

 至于重要时间节点,我认为是【8月份陆续开始的秋招】、【9月份相继启动的各地选调生宣讲会】以及【次年3月份后的春招】,需要大家多留意各类公众号,收集招聘信息。

 总而言之,找工作犹如打仗,我们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在战场中谋定后动、所向披靡,为此我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平衡好找工作与写论文的关系,尽早地将毕业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前置;另一个是对于考公务员(选调生)的同学,早一点开始看课刷题,而对于考公务员(选调生)以外的同学,尽可能早一点地投入实习

 七、师兄是如何准备党政人才储备或者选调方面的申请以及面试的呢?(需要具备哪些过硬的素质、是否有年龄限制、报考流程、考察内容、如何复习、如何选择自己的意向单位与城市)

 师兄:申请方面,需要拍摄一张比较精神的正装证件照,准备一份详实但并非经历简单堆砌的简历,及时留意“复旦基层就业”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

 面试方面我认为考公和非考公的面试虽然在政治要求、面试内容上略有不同,但面试的实质还是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了解应聘者、判断应聘者是否与职位所需相匹配,因而有机会的话建议多参加面试,以战促练,练多了临场状态的把控自然就得心应手了。

 过硬的素质我认为一是政治素质,要求政治站位必须正确;二是自信的状态,如果连自己都不信任自己,如何博取考官对你的信任?三是稳健的谈吐,展现良好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和精神风貌。

 年龄、报考流程、考察内容等具体详见各地的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公告。

 复习方面我认为务员考试是一个长期练习和积累的过程,特别是要应对各地选调生考试不同的试卷、不同的题型,但只要打好基础,做到“以不变应万变”还是不难的。因此“刷题”应是公务员考试公认的通向成功之路的法门。笔试分行测和申论,行测的刷题可以通过自测的方式严抠细训,申论和面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可以报一个线下班,因为对写作思路、评判标准等等潜在规律的拿捏,往往主观上不太能感受得全面。

 如何选择自己的意向单位与城市:我个人当时报考公务员(选调生)的时候,还是有比较明确的区位意向,综合个人、家庭等各方面因素考量,我报考了中央某机关的特殊岗位(占中央选调生名额)、浙江选调生和上海选调生。就单位意向而言,选调生作为党政机关的储备干部,一般都会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所以初任的岗位并不是“终身制”的。在这里希望大家摆正心态,如果在允许选择岗位的情况下,大家可以根据所学专业、兴趣来选报合适岗位;如果没有选岗的机会或者说分配到的岗位与自己中意的有所不同,希望大家一定要服从组织安排,把岗位分配当作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考验。

说说心里话

 一、谈谈感受与难忘的经历…

 师兄:成为公务员以来,我最难忘的经历要数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到凌晨4点半的那次。因任务需要,大家放弃了休息时间,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事迅速到岗,在遂行任务中,所有同志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凝聚在一起,非但没有任何怨言,而且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精气神和战斗力,深刻诠释了纪检干部“铁肩担道义,执纪正清风”的责任担当。

 二、如果时间倒流,你会……

 师兄:加强钻研性学习,特别是强化从事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包括对哲学原著的研究、对社会话题的调研、多创作以及多发文章等等。

 三、师兄给大家的暖心寄语……

师兄: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采访 | 宋佳慧

编辑 | 邱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