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徐志宏


个人简介

徐志宏,2005年1月获得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0433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96年02月—1999年07月    复旦大学文科基地班,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9年09月—2002年01月    复旦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2年02月—2005年01月    复旦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年03月至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教师

2011年03月—2012年02月    德国康斯坦兹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女性主义科技哲学,身体哲学,生态哲学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1)《生存论境域中的科学——马克思科学观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女性主义科学哲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代表性论文

(1)《生活世界的碎片化及其本体论批判》,《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9期,页96-105。

(2)《生活的彰显或消逝?——“自媒体时代”生活之遭遇初探》,《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12期,页32-39。

(3)《还存在以尊严——海德格尔“反对价值”的真相》,《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6期,页34-38。

(4)《马克思科学观研究的两条线索》,刊于刘大椿编《从辩护到审度:马克思科学观与当代科学论》,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页20-31。

(5)《马克思科学观研究中的前提性问题澄明》,刊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话语构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页219-223。

荣誉及获奖

2008年,参与由朱宝荣教授主持的教学团队所开设的全校硕士研究生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获复旦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开设课程

本科生专业课程:

(1)科学技术哲学导论

(2)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

(3)身体哲学

(4)生态哲学

(5)科学,技术与社会

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

(1)马克思科学技术思想研究

(2)科学、技术与社会

(3)科学与社会基本问题研究

博士研究生专业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

全校硕士研究生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

全校博士研究生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由张志林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