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思想史视域下的马克思与赫斯”工作坊综述

时间:2021-06-24

202165日,“思想史视域下的马克思与赫斯”——第四期马克思政治哲学工作坊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举行。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20多名学者参加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的召集人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祁涛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和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作主题发言刘森林从“上帝之死”出发,讨论了青年黑格尔派、青年马克思与赫斯关系应该在观念论向着后观念论的发展脉络中加以理解。邹诗鹏的主题发言侧重于青年黑格尔派解体到青年马克思激进主义的转变,由此判定青年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及其实践哲学的发展方向。  

在各阶段发言中与会学者分别就赫斯哲学赫斯与马克思关系以及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展开讨论关于赫斯与马克思关系的研究中复旦大学吴猛教授以青年马克思的共产主义转向来讨论马克思与赫斯关系中国社科院的韩蒙则以德国现代化为背景考量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山东大学的冯波则以晚期谢林作为出发点复旦大学的宋一帆偏向于斯宾诺莎的出发点清华大学的王代月重新考虑了赫斯与马克思关系旁的费尔巴哈  

关于赫斯本人的分析中上海科技大学的乔戈谈论了赫斯的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当代政治意涵复旦大学的张寅从“劳动与享受的同一性”看待了赫斯之于共产主义思想史的独特贡献。中山大学的林钊以货币和社会主义的双重线索,解释了青年马克思政治转向中的赫斯因素。  

本次会议也重新回应了本世纪初中文学界关于赫斯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积极贡献中山大学的黄学胜与上海财经大学的康翟都认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更加合适对比马克思与赫斯关系的重要文本,他们尤其重视马克思对于赫斯“异化”概念的发展。  

本次学术工作坊是汉语学界首次以“赫斯”为专题的讨论,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重新思考赫斯与早期共产主义的一次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