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林宏星


个人简介

林宏星,江西省寻乌县人。199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此后分别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所访问学者,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先秦儒学及宋明儒学等领域出版数本学术著作,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

邮箱:dfshuo@fudan.edu.cn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83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学士学位;

1988年获华东师范大学伦理学硕士学位;

1995年获复旦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5年获复旦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此后分别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

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

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所访问学者;

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

学术兼职

荀子研究会副会长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

“荀子与赵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研究领域:宋明儒学、先秦儒学、当代新儒家

近期研究重点:荀子思想、朱子的伦理学

科研项目

“荀子的政治哲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专著:

《刘蕺山哲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刘宗周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

《从横渠、明道到阳明-儒家生态伦理的一个侧面》(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5)

《耶儒对话与生态关怀》(与赖品超合作,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

《荀子精读》(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荀子·导读》(与王鹏合作,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合理性之寻求——荀子思想研究论集》(台湾大学出版社,2011/2013)

《荀子》(韩国基础丛书出版社,2013)

《差等秩序与公道世界》(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

编著:

《杜维明学术专题访谈录》(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中国哲学的问题方法及未来开——刘述先教授论文选》(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

 《荀子与儒家政治哲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

代表性论文

A、先秦儒学

(1)心知与心虑——兼论荀子的道德主体与人的概念,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哲学学报》第27期,2012年1月。

(2)“报应论”抑或“功利论”?——荀子刑罚观的哲学根据,《台湾东亚文明研究季刊》第10卷第1期,2013年6月。

(3)“知默”与“知言”:荀子思想中“默”的体知面向,《汉语哲学新视界》,台湾:学生书局2011年8月

(4)荀子的政治正当性理论,《现代哲学》2019年第5期。

(5)“先王之道”与“法后王”:荀子思想中的历史意识,《复旦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6)“有治人”与“无治法”,《中国哲学与文化》第17辑,2019年。

(7)权威与秩序的实现,《周易研究》2019年第1期。

(8)秩序与方法:荀子对政治与道德关系的思考,《复旦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9)荀子论“争”,《中国哲学史》2016年第2期。

(10)荀子《天论》新释——《哲学动态》2017年第5期。

B、宋明理学

(1)“统合儒释,宣涤疑滞”:以柳宗元为个案的儒释观的考察,香港中文大学《儒释道的哲学对话——东方文化与现代社会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香港:商务印书馆2007年。

(2)原文(テキスト)と意味:刘宗周《圣学宗要》にみる宋明儒者の解释,日本二松学舍大学阳明学研究所《阳明学》第14号,2002年。

3)“只还粗些”:阳明对象山之学之评判及牟宗三先生的诠释,香港中文大学《新亚学术集刊》第19期,2006年。

4)良知与物:阳明的良知学与儒家式生态伦理观念,李明辉主编《儒学、文化与宗教》,台湾:学生书局2006年。

5)“视天下无一物非我”:论张横渠的生态伦理观,《现代哲学》2003年第4期。

6)“天只是以生为道”:明道对生命世界的领悟,《中国哲学史》2003年第4期。

7)“上达体悟”与“下学穷理”:朱子、南轩“仁说之辩”所表达的功夫方向,《新原道》第一辑,大象出版社2003年。

8)“返其本而推之”:朱子对“推恩”的理解,《复旦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

9)朱子的道德动机及结构,《中国哲学与文化》2017年第14辑。

10)“真知必能行”何以可能:朱子论“真知”的理论特性及其动机效力,《哲学研究》2017年第3期。

C、近现代哲学

(1)《仁学》之通与塞——谭嗣同与古今中西之辨,《复旦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客观化及其限制——牟宗三先生《荀学大略》解义,《人文论丛》2006年第1期。

(3)性恶与心知:徐复观对荀子性论思想之诠释,陈昭瑛编《徐复观的思想史研究》,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2018年。

(4)命题世界与道德世界:刘述先对儒家传统“知识与价值”的理解与诠释,台湾《鹅湖》第40卷第1期,2014年7月。

(5)在崇高与沉重之间: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价值理性的检讨,台湾《哲学与文化》第19卷第9期,1992年9月。

(6)在神言与人言之间:宗教对话的理论难题,《复旦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7)德性论与儒家伦理,《天津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

(8)自我概念之诠释及其冲突:社群主义和伦理学中的反理论思潮对自由主义自我概念的批判,《开放时代》2001年第5期。

(9)非现代性的儒家伦理:一种意义的重新审查,《社会科学论坛》2001年第3期。

(10)走向下一种哲学:中国哲学的可能选择?《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D、经济伦理学

(1)市场经济与道德衡论,《哲学研究》1994年第1期。

(2)The Study of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eth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Economics, Vol.18,Nos8/9/10,1991.

(3)经济伦理初探,《华东师大学报》1987年第6期。

(4)市场经济:求财之方与立人之道,《学术月刊》1995年第2期。

(5)市场经济与道德:一个侧面,《中州学刊》1993年第5期。

(6)市场经济中的道德与道德主义,《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1年第5期。

(7)The Ecnomic System and Morality:a Brief Exploration,Ecnomic Ethics and Chinese Culture:Chinese Philosophical Studies,XIV,1997.

(8)经济学与道德:另一种视角,《山西财经大学学报》1998年第1期。

(9)《管子》的经济伦理思想,《中国文化月刊》第131期,1990年9月。

(10)“好的生活”与“生活得好”:经济发展中的人本关怀,《理论与现代化》2008年第3期

荣誉及获奖

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开设课程

《中国哲学史·下》

《荀子研究》

《宋明理学原著选读》

《荀子精读》

《中国哲学史前沿问题研究》

《先秦诸子原著选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