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征稿启事丨2021·复旦艺术哲学学术研讨会:战后法国思想与当代艺术理论的变动

时间:2021-06-26

稿启事


二战以后,“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等法国思想的兴起,特别是其在美国的广泛传播,深刻影响了西方艺术理论的转向。主张自治的形式主义理论和新批评派渐渐退潮,取代它的是“人的终结”“写作的错置”(德里达)、“作者之死”“监控社会”(福柯)、“逃逸线”“精神分裂主体”(德勒兹和瓜塔里)等法国理论。这些新的理论最初经由个别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刊物,隐秘地渗透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一批年轻的学者被这些理论刊物所吸引,争相传阅。到了60年代末,大概也就在10余年的时间内,在美国已经涌现出了《符号》《离散》《符号文本》《界线2》《十月》等多份译介法国理论的刊物,并掀起了一场新的思想运动。而与此同时,艺术家们的实践也逐渐摆脱了现代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僵局,走向更广泛的文化和政治领域,这些新的理论则恰好成了对其进行批评和解释的重要依据。


半个多世纪过去,无论是当代法国思想,还是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都曾经历、且至今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如何重识其过去,进而批判性地因应当代变局,则是一个新的紧迫议题。值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成立之际,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和《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拟联合主办“战后法国思想与当代艺术理论的变动”学术研讨会。会议将于2021年10月中旬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自即日起,诚挚向学界同仁征稿。


我们将从入选论文中择优推荐至《文艺理论研究》等相关刊物发表。论文格式为MLA格式,具体请参照《文艺理论研究》的格式规范。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人员的餐饮和外地学者的路费、住宿均由主办方承担。

 论题范围  

1.战后法国思想兴起的历史成因

2.战后法国思想在美国

3.全球史视野中的战后法国理论与当代艺术

4.战后法国理论在中国的传播

5.战后法国理论与中国当代艺术及批评

6.战后法国思想的当代困境与艺术理论的危机

7.其他相关议题

 征稿截止日期:2021年9月10日

 投稿邮箱:cfcat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