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

时间:2021-06-27

跃入人海,不负时代。当离别的钟声响起,终有收拾行囊出发的那一刻。6月24日下午,哲学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光华楼东辅楼102袁天凡报告厅隆重举行。典礼同时面向哲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开放,两届学子共襄毕业庆典。

孙向晨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人是目的而非手段”,他寄语毕业生,“在这毕业之际,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所学所思,相比我们进入哲学殿堂之前,如今的我们又做了些什么?有哪些思想可以让我们更加从容地走进这个世界?这是毕业期间最值得思考的问题。作为最后的一堂哲学课,让我们来重温一下康德关于人是目的的论述。人作为理性的一个存在,可以超出自然的支配,按照理性的原则来行动。很多哲学家会提出批评,认为这个过于理想主义、过于形式主义,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人类中心主义的表现。我们在理论上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批判和反思,但是在现实中,请首先从这里开始,不要在还没有达到人是目的这个境界之前,就奢言人是目的一个批判。当我们被眼前的各种意见所困扰时,我们要学学黑格尔用人的自由原则来判断一下,用人是目的这个问题去澄清一下,这应该成为我们辨明生活方向的一个指南,成为我们工作事业的一个最高价值。”


王新生副院长、林晖副院长分别宣读了哲学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名单,并代表学院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宣读了2021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拟推荐名单”“哲学学院院长奖”获奖名单。孙向晨院长为“哲学学院院长奖”获奖学生颁奖。


2021届本科毕业生陈辉强、硕士毕业生王梦颖、博士毕业生陈仕伟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我永远相信思想的力量。”陈辉强说,“我们要独立地去过好每一天,去面对很多未曾遇见的情境。或许我们还会因此受些委屈而黯淡,但哲学的润养,会在恰当地时候重新点燃火光。我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永远保持着一种清醒的激荡,去认知到任何的不恰当,去勇敢地面对磨难。”

王梦颖表示,哲学在我们心中留一星火种,也向我们揭示出生命应有的充盈与厚度。她坚信,“即便今后我们不以哲学为业,也能常与哲思为伴,在面临每一个岔口时都能始终拥有择善固执的勇气,拥有承认无知的坦诚,让思想直面生命的蓬勃力量,求新之思,求真之道。在哲院这个‘友爱城邦中,老师们所给予我们的关怀与温情,每一位伙伴在并肩同行时所给予的鼓励与支持,都是永不褪色的珍贵记忆。思想的火光足以照亮前路,愿我们保持热度与温度,奋力跑出加速度!”

百年之后重新站在时代路口的我辈青年,读书何为?陈仕伟的回答是:“我想时下虽承平日久,国富民强,但对该问题的回答与百年前的先辈却并无两样,我辈自当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诚然,或许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战斗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有一份力,必发一份光,集莹莹之火于万丈光芒,终将照亮整个寰宇。昔日,我们怀着同一个梦想,来自五湖四海,求学于复旦。今日,我们欢聚一堂,躬谢先生教诲,话别同学友谊,共勉未来之抱负。明日,我们便将奔赴各自新的战场,去实现最初的梦想。”




杨泽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毕业生提出了“三不”的希冀:不要听信躺平的话,不要拒斥社会提出的道德要求,不要轻忽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他借用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人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一名段的句式,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态度,并与同学们共勉:“在我看来,人生应该这样度过——他永远不泯灭向上进取之心,永远不放弃道德的理想,这样在来日无多回首往事的时候,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一生犯过不少错误,也有过诸多遗憾,但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无愧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度过了多么幸福美好而有意义的一生啊。”

95级文科基地班、99级硕士毕业生、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创始人张轶超作为系友代表发言。他说,当我们真正进入社会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人从来没听说过“人即目的”这样一句话,会发现这个社会用各种各样世俗的标准来衡量个体,如果每一个人的人生都被这样的东西评估定义的话,大多数人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只是工具我们应该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而不是由外部的东西来评估。重点在于用什么尺度来评估,而不在于有没有去评估。他希望毕业生们在走进复杂的社会中去时,依然能够用眼睛去仰望星空,用双脚去丈量这个大地,用心去感受世界。


孙向晨、张庆熊、张志林、王国豫、邓安庆、王凤才、何俊、邹诗鹏等老师将本科、硕士毕业生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象征同学们正式取得学位,更表达了学院全体老师对毕业生的衷心祝福。博士毕业生的拨穗环节将于6月25日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举行。

感念于学院的栽培,毕业生们向学院赠送了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2017级本科班特别设计制作了一本精美的毕业纪念册,2017级硕士班向学院赠送了一套猫头鹰摆件,博士毕业班则向学院赠送了一条带有祥云和寿字图案的藏毯。这些礼物寄托了哲院学生的感恩之情,承载着哲院生活的珍贵记忆,也表达了学生们对学院的祝福、对教师的祝福。

“任重道远”,这是学院送给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礼物。这副书法作品由2017级本科毕业班导师、学院书法社指导教师郑召利亲笔书写。郑召利表示,同学们走出校门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希望同学们在负重前行时不惧磨难,勇敢向前。

孙向晨、袁新、耿昭华代表学院,向博士毕业班辅导员徐波、硕士毕业班和延期博士班辅导员于明志、本科毕业班辅导员陈思航献上礼物,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学生代表向辅导员献上鲜花和祝福,感谢辅导员的陪伴与教导。三位辅导员也分别致辞,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与希冀。


在雄浑的复旦校歌声中,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