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沉痛悼念胡景锺教授

时间:2021-11-29

复旦大学哲学系原系主任、教授;复旦大学教务处原副处长、校长办公室原主任;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哲学学科评审组成员,上海市哲学学会常务理事胡景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29日3时23分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5岁。

胡景锺教授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他热爱党,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他勤奋好学、工作认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奉献了精力和智慧。

胡景锺教授1956年进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工作。作为哲学系第一批教师,胡景锺教授是哲学系的奠基者之一,为哲学系的创办做出了重要贡献。1957年后,胡景锺教授担任哲学系教学秘书,1964年至1979年任哲学系副主任,1984年11月至1988年12月任哲学系系主任,几十年来,在哲学系发展的各个阶段他一直担任哲学系行政领导的工作,为复旦大学哲学系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胡景锺教授本人的学术专长在于宗教哲学、基督教思想史研究,他在繁忙行政工作中,还沟通校内外宗教学学科资源,身体力行担纲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复旦大学宗教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是我校宗教学科的奠基者。

离休后,胡景锺教授依然笔耕不辍,发表了忆旧、回眸、离休思索、探讨的杂文20余篇,自编《三叶集》。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一位耄耋老人对国家、对民族、对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2016年,他用自己积蓄在哲学学院设立了桂海奖学金,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2021年10月,他再次解囊捐赠“桂海奖学金”,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事业仍然有着深深的牵挂。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全体师生将永远怀念他。


张庆熊:纠偏与复兴的出路——怀念胡景鍾老师的夙愿

王雷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悼念复旦大学宗教学科创立者胡景锺教授

王国豫:我的第一本德语书——深切怀念胡景锺老师

师生校友追忆胡景锺老师

教诲永记,恩泽长存,“桂海学子”薪火赓续——桂海奖学金获得者缅怀胡景锺老师

陈少鹏:怀念胡景锺老师

孙承叔:怀念70年如一日的老党员胡景锺同志

陈洁:怀念胡景锺老师

微光成炬,大爱永存!临终前他再一次把自己的积蓄捐献给学院

师者大爱,照亮后人:95岁复旦老教授捐献积蓄,激励后生

吴晓明:追忆胡景锺先生

耿昭华:缅怀可亲可敬的胡景锺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