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哲学学院团支部书记午餐座谈会丨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

时间:2021-03-24

 3月23日中午,在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之际,哲学学院召开团支部书记午餐座谈会,哲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分团委书记张港悦老师、校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哲院分团委书记助理兼副主席蔡明育、分团委组织部骨干代表、哲院本硕博各团支部书记及支委代表参与座谈,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

 为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哲院分团委组织召开团支部书记午餐座谈会。会上团支书们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交流支部工作的经验方法,畅聊如何更好夯实基础,注重创新,提升组织活力。

 分团委组织部部长薛近怡梳理了本学年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包括团员发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团日活动与主题教育、青年大学习、基层团校、学社衔接及其他重要工作等,她表示团支书在日常要保持与分团委组织部的联络,及时完成各项工作,搜集并提交相关材料。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仪式教育和对团员们的思想引领作用,时刻肩负起团干部的责任。

 蔡明育同学强调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半年以来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及铸魂育人工作的显著进步,并向学院全体团干部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但他同时强调学院支部工作现阶段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支部建设进入瓶颈期和疲软期,二是部分团员身份意识不足。蔡明育同学强调团支书一是要学会“四两拨千斤”,加强党建带团建与班团一体化建设,整合资源,学会借力,最高效地办出最高质量的活动。二是要用好“以评促建”抓手,建立起符合支部实际情况的奖惩制度,来激发团员热情,强化团员身份意识。三是要学会结合学科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来举办同学们感兴趣的活动。四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共青团的凝聚力不是靠强拉着同学们强行做一件事情,而是真正能做到“团组织一呼,青年团员百应”。这就需要团支书们具备服务精神,充分了解同学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五是团干部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在沟通中找到更多、更好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加强团组织的建设。

 张港悦老师首先强调了“青年大学习”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团支部的工作不仅仅是团支书一个人的工作,更要凝聚起支委与班委的力量。随后通过20级本科生一支带动二支打卡率的例子,表示团支书们可以互相交流,利用各自的经验互相帮助。她同时强调本学期分团委会向各位团支书们提供必修的团日活动,鼓励各位团支书自主上报高质量活动并将其列为基层团校选修课程。张老师同时指出疫情以来,我们要学会举办线上活动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以丰富活动形式。

 耿昭华老师在总结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分团委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评优”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终极目的,更重要的是加强青年团员思想交流,促进青年团员全面发展。耿老师强调团支书有任何工作都可以互相交流,争取一起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耿老师提出哲学学院作为小院系,有互相沟通的天然优势,因此我们更要加强情感联系。

 五位团支书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经验。2020级本科生第一团支部书记彭博彬同学提到“青年大学习”可以通过增加群内互动的方式来提升打卡率,可以通过班团一体化的方式来平衡日常学习与团日活动。并以个人经历表示只要团支书们辛勤付出,其工作是会受到同学们的认可的。

 2018级本科生第一团支部副书记陈文静同学分享了动员同学参与“青年大学习”的感受,提出希望在每周四可以了解到未打卡同学的具体名单,以便能够逐个提醒。在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方面会紧跟分团委的步调走,以期办出高质量的活动。

 2020级硕士生第一团支部书记袁崇瑜同学也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他提出可以通过党建带动团建或者班团联合的方式开展团日活动,而团支书本人则要发挥代表作用、以身作则。同时也向各位团支书们探讨如何高效动员同学的问题。

 2019级硕士生第一团支部书记孙德天同学分享了动员同学大卡“青年大学习”的经验,表示作为团支书应该首先“身先士卒”观看青年大学习,随后将一期需要的时间发在群里,让同学们截图打卡接力。也同样提到团支部活动可结合党支部活动,以提升同学们的积极性,如前往烈士陵园等。

 2020级博士生团支部书记刘晓丹同学提及在打卡“青年大学习”时会通过奖励制度增加同学的积极性。同样提到团日活动可以通过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如访谈退休老教师的活动,可以让我们从老教师身上获得岁月沉淀下的精神。同时她也表示团支部工作要有创新性,激发团员活力。

 午餐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提高了哲院团支书及支委骨干对于建设基层团组织重要性的意识,增强了团支书之间的交流沟通。团干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分享了工作过程中的好做法好方法,也共同沟通解决了不少问题,为“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摄影丨张韵蕾

文案丨徐朱玮

排版丨甘晶

责任编辑丨蔡明育

审核丨张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