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团校回顾丨哲思团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课程集锦

时间:2021-01-22

理论类课程

 党团知识学习

 1、“穿越烽火岁月,听七旬老兵讲述红色记忆”

 2020年11月17日下午13:30,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承办的“穿越烽火岁月,听七旬老兵讲述红色记忆”四史学习专题活动在第五教学楼5301举行。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为课程致辞,三位老兵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生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王一杰老师)、“为国修铁路,挑战不可能”(朱渭民老师)和“亲爱的战友,我为您歌唱”(邵斐斐老师)的主题分享。此次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到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因此一定要铭记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_OUQ9waNbFPiD50QdaKj4w

 2、时政聚焦,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

 2020年12月15日下午13:30,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党总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承办的“时政聚焦,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在第五教学楼5301顺利举行。四位老师同学分别带来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郑长忠老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明史视域与人类的自我意识》(袁新老师)、《新发展理念下的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钱浩祺老师)、《新发展格局下的哲学思考》(姜婷同学)主题演讲,四位主讲嘉宾发言结束后,还围绕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及交流,帮助同学们深入体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承担历史使命。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vDssMmb_YDk4UDkhbzOGhA

 3、“帮到心上 扶到根上——携手连心谱写新时代脱贫之歌”主题讲座

 依托校团委组织开展的“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哲学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地震局派驻甘肃省永靖县徐顶乡三联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陈家乐老师在11月28日晚上19:00-20:00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帮到心上 扶到根上——携手连心谱写新时代脱贫之歌”主题讲座。陈老师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意义、永靖县脱贫攻坚和中国地震局定点帮扶情况、为什么选择来扶贫及刚来时遇到了哪些困难、驻村以来都做了哪些工作、扶贫的感受和体会五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两年以来他的亲身扶贫工作经历,分享他在永靖县的点点滴滴。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Jzr5xBoTpLsb-Ln66MdMBQ

 4、六盘山下的脱贫故事讲座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与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联合主办,邀请到了中国建材集团派驻宁夏泾源县大湾乡董庄村第一书记纪晨刚来介绍脱贫一线“六盘山下的脱贫故事”,以增进同学们对我国脱贫工作的真切感受。纪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董庄村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中国建材帮扶泾源县的实践以及在董庄村脱贫攻坚中的小故事,他还鼓励同学们进行诗歌创作,把董庄村人民的艰苦奋斗与脱贫攻坚的伟大表现出来。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_NPlyGvbB1srLU9JgrrwIQ

 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1、“古典艺术的理想与命运”讲座

 2020年12月22日晚,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讲座《古典艺术的理想与命运》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3108教室和bilibili复旦哲院学生直播间同步开讲。哲学学院王德峰教授应邀主讲,讲述他对于古典艺术理想与命运的反思。王德峰老师首先提出了艺术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的问题和艺术作品价值高低的问题。王德峰老师从古典艺术的定义,兴起和理想,时代根源等多个角度深刻分析古典艺术的本质,并过渡到古典艺术必然衰落的历史命运和当代艺术必然兴起的发展规律,给同学们带去对哲学和艺术的更深刻的理解和鉴赏。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pZGySGQ-rPmHUleR-S0srA

 2、新生手册:“大学生活不完全指北”讲座

 2020年9月20日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大学生活不完全指北》于光华楼西主楼2301开讲,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范俊翔、吴胤聪和赵一帆三位同学主讲。三位学长分别针对大学生活和学习遇到的不同的主要的方面展开。范学长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换问题,从大学目的的角度出发回看大学生活的问题,入门之前可能对哲学存在的一些误解的澄清等角度发表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吴学长则围绕学生工作阐发自己的经验和思考,他认为学生工作是实践,应当将哲学的任务和学生工作有机结合。赵学姐则主要从个人化的视角细致入微的分享大学生活的情绪处理和人际关系的问题,自我和自我认知是比社交更为重要的命题。三位学长学姐的讲座带给新生同学很大的帮助。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X-uF88mkrnGBe0oM0CJayg

 3、新生手册:“哲学:从卡门到入门”讲座

 2020年9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哲学:从卡门到入门》于光华楼西主楼2401开讲。哲学学院白彤东教授为2020级本科生主讲他对于哲学和哲学学习的认识。白彤东教授主要讲到中国哲学的合法性问题和争论,以及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哲学是这样的概念——哲学需要反思和问问题;哲学是难以解决的根本问题;哲学的学习需要阅读历史上的名著。最后,白彤东教授阐释中国哲学的基本特点和当代研究中国哲学的意义。本次讲座为学习哲学的新生描绘完整的哲学的图景,对于后续的哲学的思考和学习研究大有裨益。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dRR5R9TpLJnYnDuUlD-3jQ

 4、新生手册:“中西科宗:四家论坛”讲座

 2020年9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中西科宗:四家论坛》于光华楼西主楼2301开讲。哲学学院本科生俞靖昊、王好圆、章含及研究生傅海伦应邀主讲。俞靖昊同学通过对科逻专业课程的介绍对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方向的学习内容作了基本性的介绍。他认为科学哲学和逻辑学是直面技术化和现代化时代的窗口,并且更好的接轨国际分析哲学。王好圆同学围绕着“西方哲学学什么”与“西方哲学如何学”这两个问题,阐述了她对西方哲学学习的基本理解。她从哲学学习的习惯,阅读文献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分享经验。章含同学对中国哲学方向各类课程的构成作解析。指出将有限的精力施展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上,正是专业分流的基本思路。她指出我们学习中国哲学的文化优势,以及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如何结合的问题。随后,傅海伦同学为同学们讲解了宗教学的基本内容与复旦宗教学系的特点。她从宗教学的科普性定位,为学之本和学习哲学的目的等角度展开阐释。学长学姐对不同专业方向的介绍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很多有益的指引。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SmX9a9inF4pJpczz8j9Cxw

 5、新生手册:“论文写作技术与熬夜的负面影响”讲座

 2020年10月20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协办的《论文写作技术与熬夜的负面影响》于光华楼西主楼2401举行。哲学学院王维嘉老师应邀主讲,解答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王维嘉老师谈到论文写作技术的重要性、同学们对待论文应当有的正确态度以及严谨和合理的论文结构,并对各个部分的写作方法和要点作详细的介绍,强调论文的要点在于内容和思想,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方法论上的指导。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AbA9hGJrOLjcdCfNwPZUsQ

 技能培训

 1、推送技能培训

 2020年10月11日晚19:30,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第二次技能培训于光华楼西主楼2501开讲。此次培训中,前宣传部部长郭晨玥同学为各位同学演示和讲解了如何推送排版,并且简单传授了一些PS的小技巧,主要有基础技能,排版的细节和固定要求基本格式,直观的制作流程等制作的方法和过程,为未来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_0jl3GbKRN2I65DLO4gPFg

 2、公文写作技巧培训

 2020年10月18日晚18:30-20:30,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教室举行了公文写作技巧培训,本次培训的内容是公文写作指导,主讲人王文爱同学对公文写作进行了概述并详细介绍邮件、邀请函、申请书、会议概要和通讯稿的写作要求,旨在提高各位同学的公文写作能力。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qXOlMqDxFhbhh_Z5wJB5EA

实践与素质拓展类课程

 1、传承“四行精神”,书写青年诗篇——四行仓库参观活动

 9月27日下午,哲院青年们前往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地——四行仓库进行参观。当前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哲院青年们积极参与本次四行仓库游览参观活动,在革命圣地,学习“四史”,追忆过往,重温历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_o2KN6Wmjzj59DQdiWfO5A

 2、流转在地图上每一道风和日丽——文化地图定向活动

 10月11日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于历史悠久、具有独特魅力的上海市虹口区,开展了文化地图定向活动。此次开展文化地图活动的地点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港汊纵横的虹口区。在这个城区中,曾经有许许多多的叱咤人物和文学作家,演绎着旧上海的百年风云。同学们组队答题、完成任务,一同追寻历史的足迹,领略文化的魅力。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U3YP0KIKeWIXfsudQx_gsA

 3、传承龙华英烈精神,奋斗民族伟大复兴——龙华烈士陵园参观活动

 为纪念抗美援朝精神,缅怀伟大烈士英烈,哲学学院青年于2020年11月7日上午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同学们认真学习英烈事迹、体会英烈精神,并将之内化于心,焕发自身意志,激发实践动力。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WPLCQ5Ug2T7pZ6AcSPuU1w

 4、荧光夜跑

 2020年11月20日晚上20:30,哲学学院在邯郸校区开展了荧光夜跑定向活动,参与的同学须在三个指定地点完成指定的小游戏,完成最快的同学获得奖励。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强身健体,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沟通协作能力,为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乐趣。

 点击链接,回顾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R6y12DxWLSSSBKB8VAv53w

文案丨叶姚辰 彭博彬

编辑丨徐朱玮

责任编辑丨蔡明育

审核丨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