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丨初心不忘勇担当 倾情帮扶显成效 六盘山下的脱贫故事

时间:2020-12-14

一、讲座概要

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带领中国人民走出千百年来的贫困,是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与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合作,邀请到了中国建材集团派驻宁夏泾源县大湾乡董庄村第一书记纪晨刚来介绍脱贫一线“六盘山下的脱贫故事”,增进同学们对我国脱贫工作的真切感受。

泾源县董庄村属于宁夏西海固地区。西海固历来备受瞩目。140多年前,就有人发出此地“苦瘠甲于天下”的悲叹。48年前,联合国专家来西海固地区考察后得出结论:“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西海固的贫困牵动着党中央。上世纪80年代,国家启动“三西”扶贫开发计划,西海固作为“三西”地区之一,首开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先河。近40年来,国家向宁夏投入大量扶贫资金,助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发展,打通了贫困地区“内通外联”通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11月16日宣布,固原市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曾有“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一代又一代西海固人渴望撕掉贫困标签的夙愿,如今得以实现

二、岁月失语,唯文能言

作为2020年度泾源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纪书记首先讲述了自己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深厚渊源,并谦虚地表示希望大家提出建议,并请求同学们进行创作,把董庄村人民的艰苦奋斗与脱贫攻坚的伟大表现出来。

三、董庄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介绍

纪书记先用毛主席的诗词《清平乐·六盘山》引出讲座的开端,让我们意识到六盘山地区脱贫工作的艰难。

为此,纪书记把思想脱贫与物质脱贫同步推进,一方面通过物质支持,如董庄村的老饭桌菜园子,旨在改善老饭桌饭菜质量,为老饭桌提供新鲜健康的绿色蔬菜,为这个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就餐的地方。另一方面,着力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针对部分村民缺乏卫生意识,家庭卫生状况差的现象,结合董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纪书记与村两委会成员精心组织实施了董庄村村容村貌评比活动,并将中材科技捐赠的洗衣液、香皂等生活物资作为奖品颁发给了卫生条件较好的30户村民。在评比活动的带动下,全村的卫生状况有了可喜的变化。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知识改变命运,一个大学生的毕业意味着一个家庭的脱贫。在纪书记的心里始终都有一本账,村里今年考了几个大学生,又有几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关于教育,纪书记总结了一句话:两手抓,一手抓大学生要多多益善,一手抓适龄学童要掰着手指头数一个都不能少。尽管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重,但纪书记一有时间就去村头的小学转一转,去和老师、孩子们聊聊天,做做游戏,还给孩子们讲讲城市里的故事、讲讲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把希望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要让孩子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纪书记又通过小视频和一篇作文,体现了脱贫时老百姓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又说明了在具体实践中,董庄村是如何避免产生这种情况的。

报告结束后,纪书记与云南大学、复旦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同学们增进了对扶贫工作的了解,收获颇丰。

“制度和政策不仅是一种规范,更是对人的本质的终极关怀”如今的董庄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全体村民也已经脱贫,正斗志昂扬地奋进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