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丨帮到心上 扶到根上——携手连心谱写新时代脱贫之歌

时间:2020-12-10

 讲座概要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把握时代脉搏,与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合作,邀请到了中国地震局驻永靖县三联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家乐来介绍脱贫一线“帮到心上,扶到根上”的真实故事,增进同学们对我国脱贫工作的真切感受。

 本次讲座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意义,第二个是永靖县的脱贫攻坚和中国地震局的定点帮扶,第三是为什么会选择来扶贫以及刚来的时候遇到了哪些困难,第四个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第五个是扶贫的个人的感受和体会。

 陈老师在讲座开始的时候先给大家介绍了扶贫工作的“硬骨头”——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三区三州贫困地区是中国最深度贫困的地方,三区是指四省藏区、四川、青海、云南和整个西藏自治区。三州即新疆的南疆四地州、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这三区三州在我国西部的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过渡带,海拔高,地形切割非常厉害,自然条件比较差,还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区,所以也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从2013年提出“精准扶贫”来已有七年多了。2017年的十九大提出了要打脱贫攻坚战,经过接近四年的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了去年年底的551万人,累计减贫9348万人,每年平均减贫1335万人,七年的累计减贫幅度达到了94.4%,农村的贫困发生率也从12年年末的10.2%降到了19年年末的0.6%。等到国扶办的一系列的考核验收和评估程序走完以后,明年党中央会择机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说,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是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果。


01

脱贫攻坚战的意义


 第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将使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2021年100周年的时候,总书记将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使得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第二,对于个人的成长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也具有很不一般的意义,能够真正的去了解基层,贴近农民,“接地气”,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地域的差异经济的差距仍然非常大。当初我们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共产党也的确实践了他的承诺。可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充分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02

永靖县的脱贫攻坚和中国地震局的定点帮扶


 永靖县的县情

 永靖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州的北部,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自然灾害非常多,生态地质环境非常脆弱。在2018年7月,永靖县下了一场暴雨,造成了全县的多处塌方。2019年4月,庄稼刚出青苗的时候,全县又下了一场冰雹,砸坏了刚出土的很多农作物,不少车辆也被砸得坑坑洼洼。临夏州也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中国地震局的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线。全县共有17个乡镇,134个村,总人口达到2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有16万多,占全县总人口的78%。全县的地域条件差别也非常大,东部山区和西部山区自然条件非常严酷,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每年五月还在下雪,到了十月份又开始下雪,群众生活也非常困难,基础设施也很匮乏。在开始精准脱贫之前,全村都还没有通硬化路,有些村民2000年初的时候才刚刚通上动力电。虽然县城有刘家峡水库,黄河也贯穿整个县城,但是位于东西部山区的的很多人还是喝不上黄河水,只能靠打井甚至是续存雨水来解决饮水问题,经济发展的条件非常薄弱,需要大力进行扶贫开发。

 结对扶贫

 1992年,中国地震局和永靖县开始结对帮扶,到现在已经结下了28年的扶贫情谊。从2013年开始实施精准脱贫以来,永靖县在中国地震局的定点扶贫,厦门市翔安区东西部协作的助力下,在100多个从国家到省到州的帮扶单位,3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和48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全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紧紧围绕着“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实打实,攻坚拔寨,全县的贫困人口从13年底的4.4万人减少到了19年底的392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013年底的27.26%降到2019年底的0.25%,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今年的三月份。永靖县正式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


03

扶贫的初衷以及扶贫刚来扶贫时遇到的困难


 陈老师毕业以后在国资委的有色地调中心从事的地质调查工作,亲眼见到当地的老乡还生活在温饱线上,从吃饭、喝水、住房、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存在着困难。陈老师自己心里面也很不是滋味。虽然人们现在的条件已经好了很多,但是贫困家庭里面还是存在着很多的“硬骨头”,主要体现在家庭人口比较多,劳动力少,有残疾,有大病,如果离开了国家的兜底保障,他们的生活会非常困难,返贫的风险也依然存在。

 精准扶贫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总书记最关心的工作之一,也是在和平时期唯一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签订了军令状的一场战役。能够亲身经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够亲身参与到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对个人来讲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因此在18年的8月看到中国地震局向属于三区三州的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时,陈老师便主动报名在三联村任职第一书记。尽管在来之前也做足了思想准备,但他仍然碰到了一些难题。

 第一个遇到的就是“方言关”。刚来的时候,陈老师在与老乡沟通的时候,只能是结合着语境使劲猜。为了能够尽快融入村民,他跟着村里说普通话比较好的村主任走村入户,请他免费做翻译,遇到一些难懂的方言也及时记下来,随时跟乡村的干部们请教,有空闲时间常到老乡们常去的地方和他们聊天。两三个月后,听得多了,说得多了,不仅闯过了方言关,还跟着老乡们学会了几句土话,也一下子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

 第二个遇到的困难就是“生活关”。从繁华的北京到了贫瘠的农村,交通出行、吃饭取暖这些在城里面很方便解决的问题也一下子变得困难起来。三联村是位于西北地区,这一片都是山大沟深,村子里面的高差就有300多米。而且干旱缺水,村里面一开始也没有洗澡的地方。办公桌一天不擦,就会落满了灰尘,都能够在上面写字。冬天气温也常常是在零下十度。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陈老师在单位申请买了电动车。这样平时后走村入户就方便多了,单位也给了支持,在驻地进行了一些生活上和后勤的一些保障和改造,把暖气通上了,今年还投资了15万块钱,把洗澡的地方、厨房,还有水冲式的厕所改造好了,在村委会的办公室也安装上了电暖气。

 第三个遇到的是“思想关”。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熟悉,不适应到适应,大概经历了有四个多月的时间,陈老师的思想也在转变,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也是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磨合过程。

04

已经做了的脱贫的工作


 脱贫攻坚要着重解决的还是贫困群众的有一个达标两个不成活三个保障。就是说是收入要达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我们总结的入户时了解贫困户家中的情况比较简单,直接的方法,可以总结为看房子、数票子、问孩子,让山区群众都能住上新房,落实了住房改造政策、异地搬迁政策,确保每一位试点儿童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山区人民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第一是,实施党建引领,助推脱贫出列。陈老师他们发挥定点扶贫单位的优势,结合地方的实际,主要在村里面试通过抓党建来促进脱贫攻坚,合作社来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了三联村的高质量脱贫出列。这里说的党建并不仅仅指把资料和台账做好,而是说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力,促进工作落地见效。其实村里的工作能不能做好,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村两委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尤其是村支书的“火车头”作用。陈老师之前的两任村支书都非常实干,摘掉了2018年“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也将三联村党支部打造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并荣获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同时按照要求,对55岁以上,初中学历以下的村干部进行了调整撤换,实施了村支书和村主任的“一肩挑”,同时补充了年轻血液,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近年来,陈老师他们组织全村党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去年去的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会宁县会师楼,今年去的是临夏市的胡琴就烈士纪念馆。今年还组织了国家陆地搜救基地到我们三联村,来开展了防灾减灾进农村进学校的一个“五年共建”活动;组织老乡们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这些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影片。同时,还表彰了优秀党员,慰问老党员,提高党建的互动质量。

 第二是,注意智志双扶,提升发展能力。陈老师多次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省农科院以及县农技站的专家来到三联村现场授课,指导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推进科技扶贫。通过投资支持徐定乡中心小学,更新电教设备等方式来开展教育扶贫。组织群众在农村电商村集体经济等方面也开展知识技能培训。陈老师还选择了工作队员、村干部特别去省委党校,临夏州委党校学习经验、感受差距。近年来,村中建立了校一级的社会实践基地,给青年学生来调研提供一个平台,吸引了优秀大学生来我们村里面来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三联村争取了一些青年学生的智能。

 第三是,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来权力的聚焦脱贫攻坚。在永平县的东部山区,老百姓间传着一句谚语:金蛋银蛋不如我的土蛋蛋。三联村的农户,都是以百合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由于百合生长周期比较长,一个种球种到地里面要3~4年才能开花;种植难度也比较大,;挖出来以后常温情况下不易保存——长期以来百合的销售价格一直涨不上去,成为了制约百姓收入提高的瓶颈。中国地震局的两任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发现这个情况,及时向派出单位反映。中国地震局投资了147万元建成“百合冷库”。建好以后就能实现错峰销售,帮助三群岭乡实现了统一收购储存和真空包装,结束了以前村民们没有地方,只能在路边贱卖百合的历史,有效的提高了百合的价格和附加值。

 为了改变农户单打独斗卖百合的局面每个村都成立了“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党建+农民合作社”,并在村一级的基础上与2019年4月成立了徐顶乡合作联社,与广州的江南市场以及厦门市设立在临夏市的扶贫车间达成了长期的供货意向。同时,还借助今年电商发展的东风,在互联网上接受全国各地的订单,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今年年初,收到疫情影响,商贩们的百合收购价有跌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农民三四年的投入与辛苦的劳作眼看就要付诸东流,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效。为了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永靖县也发动了县一级的农业开发集团,将收购价提高到了八元每斤及以上。陈老师他们也将合作社成功申请入驻了全国供销总社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拓宽了百合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减少损失。在三年时间里,合作社从一开始只能卖带土的百合,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商标、包装、车间、冷库、网店。这些不断完善的产业链背后是以扎实着称的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有力合作的结果。近两年来,三联村的合作社荣获了省级示范合作社、甘肃省优秀网店、优秀网络供货商企业等等的荣誉称号。

 下一步,陈老师他们也将把志强已经建立起来的四个渠道继续完善好:第一个就是争取政策支持;第二个是把东西部协作帮扶与驻村扶贫相结合;第三个是稳步地走向蔬菜批发一级市场;第四个是在保证合作社能够良好运转以及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藉助电商平台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培养致富带头人,助力百合更好地走出去。

 第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不断清零。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陈老师他们也带领着工作队帮助三联村实施了各类的到村到户项目700余万元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在各方面不断发力,加大投入,为全县脱贫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05

参加扶贫工作两年来的感受与体会


 一个方面,是对“为何要去帮助那些处在困境中的人”有了更加深刻的一些理解。陈老师过去认为是因为“他懒所以会贫穷”,但是后来他发现这套逻辑不完全适用“三区三州”这个地方。就像网络上的一句话: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花光了全部的力气。对于很多老乡来说,可能使得他们贫穷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自然地理环境。大家不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而是去县城打工或者早早就回家务农。县城的初中每年也会有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辍学,老师们登门也无济于事——一个恶性循环就发生了。只有解决了贫困群众面临的生产生活问题,才有可能把“一张张吃饭的口”变成“一双双能够创造财富的手”。

 另一个方面,就是对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要让干部群众能够认识你,多去居住户了解村情民情。一开始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或者说是畏难情绪,但是多主动去和老乡打成一片、倾听群众的心声、组织集体的活动,都是和老乡迅速融合到一起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作为一个外来人,解决村里的问题有时候可以打破一些固有的思维,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和路径,但这个前提是大家要听你的。

 总结与收获

 报告结束后,陈老师与云南大学、复旦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同学们增进了对扶贫工作的了解,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努力奋斗下,中国的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依然很大,我们不能因贫困地区脱离了绝对就自我满足;还需要向发达地区看齐,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应该认清时局,努力奋斗,为未来投入国家实现更高高水平的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