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主题团日丨铭记一二九,峥嵘自少年

时间:2020-12-06

“一二·九”团日活动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 周年,引导复旦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广大学子弘扬爱国荣校之情,坚定强国报国之志,传承复旦红色基因,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拼搏奋斗,校团委现号召开展“一二·九”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哲学学院各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积极参加到“铭记一二九,峥嵘自少年”主题团日活动当中。各支部结合复旦精神与哲学专业特色,整合各类资源,发动班团力量,开展“一二·九”专题历史学习,发动支委力量通过观看视频文字材料、交流讨论等活动,让团员们深入体会“一二·九”精神,激励广大团员坚定信念,奋发有为。

“一二·九”团日活动精选

2019级本科生团总支

2020年11月28日下午13:30,2019级本科生团总支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一二·九”团日活动。首先由吴胤聪同学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历史地位和运动经过接着,由薛近怡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二·九”歌会和复旦与合唱的历史渊源。复旦的合唱也是在解放战争初期起步,不断壮大,始终存有了一份爱国荣校的精神担当。今天同学们参加“一二·九”歌会,不止应该将它看成是一次活动,更应该深切感受到活动背后蕴涵的精神内核。

最后,蒋雨语老师介绍了哲院参与“一二·九”歌会的战绩,以及她连续六年参与“一二·九”歌会的感受。一场歌会能够带动起整个院系,不仅有合唱团的同学,还有后勤保障等等方面的同学在为这个活动贡献力量,所有人一起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在这一刻哲院的凝聚力凸显了出来,就像85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一样,集体的力量能够冲破一切阻碍。

支部宣传委员采访了几位参与哲学学院“一二·九”歌会的同学关于“一二·九”运动与参与“一二·九”歌会的感受,并制作了一期回顾推送,向同学们宣传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2020级本科生团总支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班团支部“一二·九”主题团日活动于2020年11月17日下午15:30分在复旦大学旦苑餐厅一楼举行。

首先辅导员张港悦老师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老兵讲座的基础上做历史的教育宣讲。1935年的有志青年在国家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勇敢地承担起了国家民族的大任,值得当下每一个青年学生肃然起敬。在经过历史背景的教育回顾之后,每一位同学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战争和救亡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因为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浴血奋战,团员们都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支持和拥护,更加牢记着自己在现在承担的历史使命。

在历史教育结束之后,同学们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快闪活动。全体团员挥动着富有哲院创意的小猫头鹰的牌子,全体成员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在雄壮高昂的旋律中,所有团员都洋溢着充满青春活力和自信的笑容,唱出了内心中最豪迈的旋律。歌曲讲出了所有团员此时此刻的心声:“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都会和85年前的青年一样,无时无刻不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

2019级硕士生团总支

2020年11月9日20:15,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第二团支部联合第一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一二·九”团日活动。在活动开始前,团支书提前给支部团员发送了《“一二·九”运动与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和毛泽东在延安讲《“一二·九”运动的伟大意义》链接,要求团支部成员提前进行观看学习。活动开始,所有团员先在线上面向团旗齐唱了团歌。之后,团支书组织观看了《“一二·九”运动介绍视频》。观看完视频之后,所有团员就“‘一二·九’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展开了主题讨论

通过学习,团员们意识到了身为学生也具有重要的责任。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一二·九”运动中的爱国大学生们,给我们当代大学生做出了杰出的榜样。学生看似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但不代表着就不需要作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只要敢作为,就依旧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心系祖国,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关键时候,要敢作为,敢担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理想。本次团日活动,提升了团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9级硕士生团总支学习感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人生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唯有把自己的生命与绵绵流长的中华史融合在一起,人生方才有了非同凡响的意义。八十年前,在北大、在北平、在饱受蹂躏的中华大地上,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年轻人。他们看起来甚至有几分的稚嫩,但眼神又是那般坚定。一九三五年的冬天,悲愤的怒吼震动了整个华北,震醒了四万万沉默的国人。弹指一挥间,数十载春秋,已悠悠而过,拂去岁月的尘埃,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永远的印在用竹简一刀刀刻出的中华史册的深处。他们用热血与青春去温暖整个冰冷的时代,为了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奋斗,我们的新中国才在一个令人振奋的十月诞生。——2019级硕士生第二团支部 孔如珂

“一二·九”运动是值得铭记史册的一场规模宏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在这场运动中爱国学生不畏强权,历数日本侵华罪行,痛斥国民党当局妥协退让的政策,揭露了日本吞并华北进而侵略全中国的阴谋,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在“一二·九”运动之后,各地抗日民众的热情被点燃,全中国的民众进入到了救亡图存的队伍之中,在这个过程中,青年学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反观和平时代的今天,我们青年依旧是祖国的希望,依旧是中国梦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也是因此,我认为自己需要认识到身上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责任,不要推卸这份责任的同时要不断实践“一二·九”的精神,并把它发扬下去。——2019级硕士生第二团支部 周亦成

当祖国受到侵犯的时候,当民族受到压迫的时候,当黑暗的统治阶级无能为力的时候,一群手无寸铁的青年勇敢地站了出来,喊出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吼声,喊出了中华民族的呼声。在那样一个危险的时代,他们依然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他们。这些可敬的爱国青年,在国难当头的时刻,没有丝毫的犹豫,振臂一呼,视死如归,将国家利益置于一切之上。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热血横洒,促进了民族的团结。少年强则国强,生活在幸福年代的我们,理应居安思危,发奋图强,志存高远,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学习先烈们的光荣事迹,争做优秀青年。 ——2019级硕士生第一团支部 刘桢

1935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在北平爆发。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全国学生的响应,获得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一二·九”运动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今日的和平生活是凝聚着千万先辈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当维护和平发展道路,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引以为戒,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警示我们在未来也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发展崇高事业。另一方面,和平不意味着一味地退让,中国的主权、安全、利益和民族尊严不可侵犯,遇到危机和挑战人民群众都要凝聚起来,学习先辈们的精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今日的我们依旧需要爱国主义精神,让我们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只是立足点有所不同,在先辈们的基础上,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贡献。——2019级硕士生第一团支部 沈星朵

2020级博士生团支部 联合2020级硕士生第一团支部

为“纪念一二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团支部联合2020级硕士第一生团支部,于2020年11月13日、11月17日组织了“一二·九”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观看“一二·九”主题纪录片、参加老兵宣讲团讲座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奋斗历史,学习先辈们的伟大品格,深化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同时,也激励他们珍惜青春岁月,自强不息,为了建设祖国美好明天而奋斗的热情和决心。

11月13日,联合团支部组织观看纪录片《大抗战》。此次主题团日采取线下课堂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一二·九”精神,回顾伟大而又光辉的历史。课堂结束后还设置了交流感想环节,并且在博士团支书刘晓丹的组织下,交流分享了关于“一二·九”运动的具体史料和英雄故事。此次主题团日在严肃而又不失活泼的轻松氛围中完成了原定各项任务。

团支书袁崇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牢记历史,不负韶华,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爱国报国情怀,做一名新时代有志青年!”

11月17日下午,联合支部还参与了老兵宣讲团讲座,听亲身经历的老兵故事和执着的老兵精神展示处的中国军人的担当。纵使时光荏苒,青丝变白发,老兵们的身姿依然挺拔,老兵们的军魂气魄仍在,他们用演讲的方式,尽己所能传承铁道兵精神,坚守着军人报效祖国的初心,更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此次宣讲会充分调动了同学的积极性,并取得了良好的反馈。

在哲学学院分团委的带领下,各支部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一二·九”团日活动,积极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一同回顾“一二·九”运动历史,展望新时代和平图景,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勉励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奋发有为,彰显新一代青年人的活力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