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培养首页  招生培养  研究生  培养

第七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暨2014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哲学篇圆满举行

时间:2014-12-01

  

112223日,第七届南北五校哲学博士生论坛暨2014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哲学篇在复旦大学本部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的5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各校师生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成果,结交了学界同仁,收获颇丰。

1122日上午,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501会议室拉开帷幕,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博士代表哲学学院对各校同仁、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是师生之间交流的宝贵机会,人类的知识和文化是在碰撞和交流中产生的,希望与会者在短短两天的时间中交流愉快,共同进步。接着,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江素华副部长代表校党委研工部致辞,祝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她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哲学学院的学术发展,支持各类学术活动的举办,相信这次论坛上的所有报告和点评都能带来深邃而富有意义的拓展,碰撞出深邃的智慧光芒,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然后,各校教师代表致辞并展望本次大会,中山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马天俊认为五校论坛积累了回忆和历史,未来会是宝贵的财富,这种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学术活动是非常难得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深刻的诠释了哲学研究生两个词,表达了此行的目的,哲学是关于爱和智慧有机统一的学问,研究生应该创新,希望在本次论坛上听到创新的声音。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增定教授认为现在的学术水平远远超越以前,江山代有人才出,这次活动更是能够推动学术发展,希望将来会在这个群体中出现新的哲学家,思考者。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詹康副教授作为第五次参加五校论坛的五朝元老,感触良多,并且希望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大会发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新生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寅同学、中山大学哲学系姚育松同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江海全同学、北京大学哲学系于文博同学以及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黄雯君同学分别代表所在学院做了大会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杨学功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詹康副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莫伟民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郝长墀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方向红教授分别对各发言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高度肯定报告学术水准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应修改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1122日下午和1123日上午,论坛进行分组讨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欧陆哲学研究、分析哲学研究、中国哲学与美学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分会场中,与会青年学子就各自研究领域开展论文报告及学术讨论,氛围热烈、讨论众多。各与会点评专家也从学术规范、问题意识、文章结构等多角度提出了相应建议,使报告人和听讲者均获益匪浅。论坛期间各院系学子通过进一步沟通加深了相互认识和了解,并在讨论过程中开阔了学术视野,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历,对论坛印象深刻。


1123日上午11时许,在圆满完成了各分组讨论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的成果,他指出本次论坛入选文章的仍然以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这反映了当前中国的哲学研究的主流趋势。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的报告仍然反映了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也能够结合当前所探讨的民族国家等内涵。欧陆哲学,主要以德国古典哲学及其当代意义为主题,分析哲学囊括了逻辑学等内容;中国哲学以先秦、宋明、新儒学的思考三个阶段为主题;宗教学研究在儒、释、道三教历史与现状研究背景下展开,也涉及了天主教等内容。上述的成果都体现了各个学校在不同领域的积累,本质上也展示了各个文明从不同角度探索人类思想的成果,而文明的交融才是最终的价值。这次论坛也体现了中国学人对于哲学研究的努力与进步。

  

最后,下届论坛主办方代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郝长墀教授表示非常乐意举办下届活动,要争取把下届活动办好,武大因其地域上的特殊性,需要这样来自海峡两岸、发达地区的学术交流,这对提高学术质量,提高整个博士生教育的水平有重要作用。郝院长也感谢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精心准备和认真细致的会务,并衷心邀请在座各院系师生明年共聚武汉,分享研究成果和学术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