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成果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统计  成果

中国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什么

时间:2022-01-19

《中国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什么》,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4月出版,作者:陈学明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著作论文奖一等奖  

一、篇章结构

全书由导论和四个部分组成:

导论: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第一部分:中国道路与人类文明

第二部分:中国道路与发展中国家

第三部分:中国道路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

第四部分: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  

二、主要内容

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即提出了中国道路对人类的贡献。本书在十九大之前就探讨了这一问题。本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是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既具有中国性,也具有世界性。本书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道路的世界性贡献:一、为人类文明探索了出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落后做出了积极的示范;三、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四、为马克思主义展示其现实性和向前发展开辟了途径。本书这样做实际上是进一步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定位”与“定性”,在世界历史的大坐标系上找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方位。本书强调,只要真正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方位,真正了解了这一道路对人类社会的深远意义,我们就一定会增强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增强坚定不移走这一道路的历史担当意识。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本书提出中国道路带来的不仅是GDP的高速增长,为世界贡献了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还探索出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式,而在这种新的发展方式的背后,中国人民正在创造一种新的存在方式 ,两者结合起来造就了一种新的文明样态。

对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可以从某一特定角度做些论述,但关键在于要对这种世界意义加以全面、总体的把握。这正是本书的一个特点。本书对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的四个方面的论述,可以说已综合性地概括了中国道路的贡献。而且这四个方面构成了有机的整体。 就每一方面的论述而言,本书也突出了论述的精当与完整。如对中国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的意义,本书全面论述了中国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的证实、证伪以及发展。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书出版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先是本书被定为对外宣传读物,被译成英文在国外出版,后又被一些领导部门作为学习用书加以推广。先后围绕本书召开过近10余次研讨会或发布会。2017年的上海书展也作为重点图书加以介绍。20174月初次出版,至202011月已再版5次。全国各种报刊杂志对本书发表了近30次的书评。几家海外媒体也加以转载本书若干内容。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有关单位举办了本书的“进校园”和“进社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