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成果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统计  成果

Substance and Method —— Studies in Philosophy of Science

时间:2022-08-29

Substance and Method -- Studies in Philosophy of Science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20159

作者:(美)刘闯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一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书按照收录论文所属的主题分为七部分,前三个部分探讨一般科学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后四个部分深入讨论了现代物理学中的基本哲学问题。第一部分为探讨科学表征和科学模型问题,反对虚构主义立场。第二部分为理想化方法和近似,对理想和近似两种易混淆的科学方法概念进行了辨析。第三部分为科学理论表述和科学统一性问题。第四部分专注于讨论物理学中自发性对称性破缺的哲学含义。第五部分为与统计力学相关的无限系统问题以及涌现论的问题。第七部分为与狭义相对论相关的时空哲学问题和相关科学史问题。  

二、主要内容

本书收录了刘闯教授自1992年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论文。本书所收录的论文以科学实在论的本体论观点和多元论的方法论观点为导向。关注一般科学哲学问题和物理学哲学问题。承认科学实体的实质性,并对时空、量子实体等的本性进行探讨。反对科学虚无主义的观点及其相应的方法论观点。

本书收录了作者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和代表性观点的论文。在收录的论文中部分论文起到了澄清研究的问题和现状、梳理问题讨论历史、回顾提出的观点和问题解决方法等的作用。对问题的大致领域有清晰而准确的描述。部分论文起到了梳理过往观点的逻辑链条,对过往观点提出批评并阐释自己的创新性观点等的作用。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收录论文的创新观点有:

1.反对科学表征、科学模型的缩减主义和虚构主义立场。澄清了科学模型承载的是演示而非指称功能。区分了科学模型与符号表征以及一般虚构的区别。

2.提出区别的理想化是忽略次要因素的“欧几里得式理想化”的“非欧”理想化。

3.关于科学理论与统一性提出了一种语法主义与语义主义混合的观点。

4.详细解释了“自发对称性破缺”在何种意义上是自发的。

5.讨论热力学极限和重整化群等理想化作为科学方法论的本质。

6.澄清了时空哲学中“空洞理论”(Hole Argument)中的实在论问题。

7.探讨阿哈罗约夫-玻姆效应与物理学的本体论基础之间的关系。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书所收录的论文在科学哲学的英语世界均引起了一定的讨论。本书体现刘闯教授阶段性的科学哲学的观点和立场,反映了华人学者在科学哲学领域的话语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