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成果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统计  成果

中国方案开启全球治理的新文明类型

时间:2022-08-29


《中国方案开启全球治理的新文明类型》

载《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作者:吴晓明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类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1)迄今为止全球治理的实质与限度;(2)中国方案的根本性质和基础定向;(3)中国方案在变革全球治理的整体理念时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  

二、主要内容

1)指正随着现代资本主义开辟出世界历史,才形成真正超出地域性的国际法和全球治理的活动领域;现代世界秩序在现代性中有其本质的来历和根据。(2)揭示现代世界秩序之权利体系的实质乃是权力关系,这种权力关系表现为丛林法则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是由这一法则所贯彻的,它构成现代世界秩序的实质基础。(3)论证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以超出现代性为前提的,其实质是由一种新的文明类型来定向的;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意味着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而且意味着开启出一种新的文明类型。(4)论述新文明类型的客观前景在于中国道路的社会主义定向,在于这一道路将在新文明类型中复活并重建其和平主义的伟大传统;因此,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并不是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变种,它正在开启的乃是全球治理的新文明类型。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本文以哲学上的经典文本和国际关系理论的可靠文献为材料支撑,以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基本的理论指引,以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及其发展方向为经验基础,并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内在联系来论证和阐述“中国方案”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在观点上和方法上都具有创新性。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文对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的性质、意义和必然性进行了理论上的较为深入的分析和阐述、由于这一主题不仅牵涉到当今世界的普遍关切,而且关乎理解中国方案所具有的新文明取向和世界历史意义,所以整个研究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是极为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本文发表后受到学术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