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成果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统计  成果

虚无主义研究

时间:2022-08-29


《虚无主义研究》

人民出版社,20162月版,2018年第2版,作者:邹诗鹏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类 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著作共分导论、正文八章及结语。导论:走出当代虚无主义迷津。第一章:虚无的存在论分析。第二章:当代虚无主义的处境。第三章:现代思想中的虚无主义话语。第四章:当代思想转变与虚无主义。第五章:价值虚无主义的主要症型及其表现。第六章:虚无主义的病理机制。第七章:虚无主义的历史哲学批判。第八章:马克思主义的虚无主义批判。第九章:虚无主义的病理学与诊疗学。  

二、主要内容

首先,成果将虚无主义思潮的分析与现当代哲学有关虚无主义话语的考察结合起来,融通马、中、西等不同资源,结合不同学科资源,结合哲学研究与社会文化分析,从时代精神与历史意识的当代生成方面分析虚无主义。第二、结合海德格尔在虚无问题上的创造性探索及其难题,引入并阐释中国文化传统的虚无思想资源。第三、重释唯物史观及其历史进步论,回应海德格尔(以及尼采)等现代浪漫主义及其历史主义,展开对后现代相对主义及其所凭籍的解释学史学观的批判,重建历史总体性。第四、深化当代空间转向、身体转向与虚无主义的研究。第五、展开对物化及拜物教、多余、公共性危机、超越性的丧失、工业文化与大众文化背后的虚无主义及其机制研究,并提出的虚无主义诊疗学,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成果著述前后历时十余年,对虚无主义问题及其话语作了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梳理与考查,并提出相应应对。

 其一、立足于虚无与虚无主义的区分,在古今中西的大格局中框定价值虚无主义,将哲学的探讨与社会思潮的批判性分析有机结合起来。其二、自觉运用唯物史观及其意识形态批判方法,对虚无主义及其相关思潮展开批判性分析。其三、做到义理、观念层面的梳理考察与机制分析、历史分析以及病理治疗学相结合,揭示虚无主义的复杂面相及其生成转化机制。其四,自觉引入社会事实、比较研究方法以及思想史方法。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新华文摘》以及《光明日报》等发表了或转载了10余篇项高质量论文,先后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发表学术演讲,1次专题学术研讨会,参加10余次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参加各类思想文化教育实践及咨询对策研究10余次,形成了较大的学术及社会文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