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成果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统计  成果

图像与意义:英美现代艺术史论

时间:2022-08-29


《图像与意义:英美现代艺术史论》

商务印书馆,20179月,作者:沈语冰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 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导论

第一章 罗杰·弗莱与形式主义

第二章 格林伯格的现代主义理论

第三章 施坦伯格的现代图像学研究

第四章 迈耶·夏皮罗与精神分析

第五章 T. J.克拉克和艺术社会史

第六章 乔纳森·克拉里的视觉考古学  

二、主要内容

除勾勒英美现代艺术史论基本地形图的“导论”外,本书主体部分由罗杰·弗莱、格林伯格、施坦伯格、夏皮罗、T.J.克拉克、乔纳森·克拉里等六个专题组成,涵盖了现代艺术史写作中的形式主义、现代主义、图像学、精神分析、艺术社会史与视觉考古学等重要理论和方法。除个别作者(如罗杰·弗莱)在本研究之前已有所译介(但缺乏系统性)外,其他五个专题,都是本书作者在长达十三年的时间里,悉心翻译原典,“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成果。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1. 20世纪英美艺术史对现代艺术的研究,划分为老中青三代,他们或有师承关系,或有批判继承关系,从而在我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勾勒出一幅较为清晰的“地形图”,形成了一部相当于英美“现代艺术研究”史学史的著作。

2. 在各个专题的研究中做出了大量富有原创性的阐释与重构。特别是在浩如烟海的英美现代艺术史论的文献中,以扎实的目录学功夫和敏锐的学术辨识力,在中文语境里第一次还原了20世纪英美现代艺术史学的整体面貌,从而为我国全面了解西方现代学术,攻他山之石以为我用,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1. 入选商务印书馆2017年十大入围好书

2. 入选201711月华文好书榜十大好书

3. 入选201710月百道好书榜(艺术类)

4. 入选《深港书评》2017年第37期好书榜

5. 《中国美术报》《雅昌在线》《中国青年报》《iArt艺术新闻》《读品周刊》新书报道

6. 《澎湃-上海书评》:《在图像与意义之间》(2017119日)

7. <图像与意义>的多重质地》,《中国美术报》书评(20171127日)

8. 《也谈“学术乃性情”》,《美术报》书评(20171125日)

9. 《研究性翻译的结晶》,《中华读书报》书评(20171129日)

10. 《为艺术史绘制航行图》,《人民日报》书评(201812日)

11. 《新周刊》2017年艺术类书籍年度门径之书(总506期,201811日)

12. 获第十二届AAC(雅昌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出版物提名奖(2017年)

13. 《艺术史学理论的研究方法》,《诗书画》杂志书评(2018年第2期)

14. 《图像何以有意义?》,《诗书画》杂志书评(2018年第2期)

15. 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二等奖(2018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