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场理论学习

时间:2021-04-27

 2021年4月27日15:30-17:00,来自文史哲三个专业的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在邯郸校区3109参加“复旦大学文史哲二期党校”的第三场理论学习活动,理论主题为“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

 本次主讲老师为哲学学院陈学明老师。在讲座中,陈学明老师提到,毛泽东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论》阐明了三个道理:中国的民主革命为什么必须走新民主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革命为什么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进行?中国的民主革命为什么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在当今中国也有三个问题亟待回答:其一,中国为什么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这一道路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究竟在哪里?其二,当今中国为什么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在中国道路的思想基础中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居有主导的地位?其三,当今中国何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陈老师表示,当今中国要在实现民族解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向民族复兴,要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进—步实现“强起来”,就必须在思想上深刻地认清这三个问题。

 之后,陈学明老师介绍了中国走出苏联模式后的选择,说明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开辟种新的人类文明。最后,陈老师说明了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了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法性”主要源自于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经济绩效”合法性资源背后的是“执政为民”的合法性资源。到此,本次理论学习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