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通知公告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第三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开放报名通知

时间:2021-05-12

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转折的关键阶段,为了更好地激发中学生的思维潜力,普及哲学教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复旦中学将于2021年7月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欢迎各地中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这个夏天,让中学生和哲学在复旦相遇

◎ 课程简介

本届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以“为学与成人——儒家哲学智慧探秘”为主题,将邀请多位复旦大学教授开展儒家哲学的主题讲座,对孔子、孟子、荀子、朱熹、王阳明等中国哲学家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讲解,并由多名哲学研究生组织学员进行哲学文本精读和讨论活动。课程计划招生150人,完成课程者将获得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颁发的学习证明,优秀论文入选者将获得优秀证书。

活动日期:2021年7月10日至7月15日

活动地点:上海市杨浦区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上海市长宁区复旦中学西校区(淞虹路475号)

注意:若因疫情原因无法线下进行,本届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将改为网络教学形式,具体信息请关注将于6月中下旬公布的第二轮通知。


◎ 申请条件

1.全国高中生、部分优秀初中生。

2.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具有人文学科素养。

3.热爱思考,善于钻研,对哲学有一定的了解。

◎ 申请材料

1.复旦大学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报名表。(点此下载: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报名表

2.提交一篇哲学小论文,与中国哲学相关,字数不少于2000字,禁止抄袭。

3.近两个学期的成绩单(需学校盖章证明)

4.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申请材料请打包发送邮箱:fudansophia@163.com;Trans_edu@126.com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6月20日


◎ 录取审核

哲学学院将组织专家对学生提交的文章和材料进行评审,择优录取。对于论文突出但证明材料不充分者,将进行视频面试。


◎ 其他事宜

本次活动不收取学费,其他相关事项,在确定入选名单后将通过邮件或电话形式另行通知。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承办单位:复旦中学

合作单位:先验之维(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邮箱:fudansophia@163.com,Trans_edu@126.com

联系微信:TransEdu_1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系)于1956年成立,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建立的哲学系之一。经过六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已成为一个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设置合理、科研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的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复旦哲学学科被教育部评为“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是全国唯有的两个哲学类“A+学科”之一;2018年入选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国际QS学科排名中,复旦哲学2012年位列世界第15位,亚洲第一;2014年位列世界第17位,亚洲第一。复旦哲学一向饱有敏锐活泼的问题意识与深切通达的现实关怀,倡导通识教育与哲学专业教育相结合,追求个性化、研究性、开放性教学。


复旦中学与复旦大学同根同源,都源于著名教育家马相伯创办于1905年的复旦公学。作为哲学学科奠基者,马相伯、严复、李登辉和陈望道先生先后担任过复旦中学的校长或任教。2021年2月,复旦大学与复旦中学共建“长宁区复旦中学哲学教育基地”,开展哲学特色教育,探索哲学育人之道。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学生暑期哲学课堂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