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系友TOP首页  系友TOP

青年的模样

时间:2021-05-13

“青年”...该是什么模样?

是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奋斗的模样,是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新时代弄潮儿的模样,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学习的模样?

在这个五四青年节,让我们走近5位哲学学院的毕业生,听听他们基层工作经历中所感所想,看看他们的“模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殊不知,我们在学习历史的同时也在创造历史,如何正向的影响历史发展的质量与速度,就必须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历史潮流,青年责无旁贷、使命在肩。我是一名统战干部,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最根本是做人的工作,更要坚定政治立场,既要从历史中学习运用这一法宝有效治理国家的宝贵经验,又要着眼于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为党交更多的挚友、诤友,最大程度为国家建设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万圆圆

在哲院七年的学习生活令人怀念、也收获很多,其中尤其重要的,我想是认识到现实社会的复杂性,这种复杂性使得我们在形成对社会的认识时变得不那么容易、也不可以那么随意,我们需要区分整体和局部、需要具体剖析、看清结构、分清主次、把握重点。去到基层尤其感受明显,当我们直接跟所有的细节打交道、跟所有具体的经验材料打交道,他们中的很多可能并不符合先前头脑中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会感到落差和张力。这个时候,是相信既有认识忽略排除这些经验材料、把他们归为无足轻重的细节和特殊的例外?还是完全由着经验材料的拖拽彻底推翻先前的所有认识、重新得出一个等待被更新的经验材料轻易否定的认识框架?这两者都是错误的。我们需要努力做到的是,深入社会现实、在具体内容的交汇点碰撞处上、去重新思考和安放新材料与原先认识整体的结构关系,看似冒泡突兀的局部细节应该被怎样理解、厘清其前提和限度。我们需要时刻注意保持我们所使用的“大词”与具体内容的连结,不管这些“大词”来自哲学书还是政策文件,他们本是帮助我们理解现实的有力武器,我们要防止有意无意地把它们悬空起来、让他们自转起来。这是一项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能力,毕业之后、真正的考验和锻炼才刚刚开始,读好书与做好事都不能偏废,与大家共勉。

——赵骁

我自毕业工作至今已有三年,三年一路走来,我不断在学习中成长、在奋斗中收获。

一、我选择,我幸运

古人讲,君子有三立,立德、立功、立言。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的历史交汇点,作为一名选调生,有更多机会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洪流,成为一朵奔涌的后浪。我所在的金堂县,地处天府之国腹心地带,素有“天府花园水城”之美誉,正加快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在这片土地上,有机器轰鸣、吊塔林立的建设场面,有热气腾腾、巴适安逸的生活场景,有勤劳淳朴、热情好客的金堂人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我倍感幸运。

二、我选择,我珍惜

三年寒来暑往,我已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新金堂人”,倍加珍惜这里的人和事。2018年7月11日,上班的第一天,金堂就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县城大面积被淹,停水、停电、断网,忽然间就置身于一个之前在新闻中才能看到的环境。我工作的第一件任务,也变成了穿上雨鞋、扛起铁锹、清扫淤泥。来到现场,满地的淤泥和垃圾,伴随着刺鼻的腥臭味,来不及犹豫,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带领下迅速投入到清淤工作中去,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面貌。这一特殊经历,让我和金堂拉近了距离,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按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我积极承担了疫情防控相关文稿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下沉社区,协助做好入户排查、体温检测、常态化防控落实等工作。

三、我选择,我奋斗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执着于积累“小事”,打好基础,将“小岗位”视为“大舞台”,行好“燕雀之功”,再谈“鸿鹄之志”。希望当有一天老之将至,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文安武

我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在重庆酉阳县大溪镇服务了一年。记得刚来时,对于大溪的印象就是处于群山之中,坡多阶梯也多,走出去就要上下坡或者爬梯,出门就是运动锻炼。但安定一段时间后,大溪镇处于低山丘陵的问题就出来了,这里水源很少,河流虽然穿镇而过,但供水只能方便沿河而建的村庄,那些远离河流的村庄,用水成为重要难题,为了保证水源供应和用水安全,村庄里基本上都会建蓄水池。而镇上虽然有自来水,但断水成为常态,在汛期,自来水基本上就是泥水。因此平时基本上都要储水生活,不然很可能第二天醒来就无水可用,这是我当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也给了刚毕业的我很大的冲击。也希望各位哲院青年不论是工作还是实践,都能有机会真正地下沉到国家基层,体会真实的国情民情,未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邹敏


2月25日,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如果没有成为一名到村任职干部,我或许体会不到总书记这些话所体现的历史成就,体会不到党和国家八年来对于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力度。

刚到村,原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干便与我介绍这几年在这大石山区小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能感受到在他们轻描淡写的讲述中所展示出的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的不凡成绩、攻坚史诗。2015年经精准识别,全村贫困发生率58.19%(不包含2014、2015退出户),经过五年攻坚,因时因地因户因人进行帮扶,致贫致困因素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20年全村脱贫。

在基础设施方面,路通了、电足了、水来了,村里老人说:“以前没有路,上学都得花几个小时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97、98年政府发放炸药,每户负责开辟六七米,终于是把路从这石头山上开了出来,这几年村路屯路全部都水泥硬化了,路好走了。”“以前经常停电,用个什么大一点的电器就直接跳闸嘞,有一年春节还都挨了停电,哪像现在,什么电器都随便用。”“以前只能喝雨水,一到下雨天,锅碗瓢盆都没剩下的,都拿来接水了,赶着牛在地里边的大水坑踩,把坑底的泥巴踩实了不让水渗透下去,现在多好,干净的自来水直接到家,人畜饮用、洗澡都不成问题了。”

走出复旦,走进广西,从校园到西部、到基层,从学习“群众路线”向实践“群众路线”转变,从对基层工作的热情与信念向对基层工作热爱与享受转变。也是真正进入到基层一线才真真切切体会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群众工作做得好,各项工作能办好,要和群众交朋友,群众主意是重宝。

——吉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