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学学院中心组赴世博会博物馆开展考察学习

时间:2021-05-18

2021年5月17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院长孙向晨带领学院中心组一行来到世博会博物馆,开展考察学习。世博会博物馆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由上海市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具有国际性、唯一性、专题性、可持续性等特点。它既是国内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博物馆,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以传承世博遗产、发扬世博精神、保存世博精髓为宗旨,全面综合地陈列展示中国上海世博会盛况,介绍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发展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举办情况,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国际文化交流和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成为服务国际社会的世博文化知识库。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心组成员参观了世博会博物馆的常设展,以及正在此举办的“浮世万象”百幅浮世绘艺术珍品展。一件件实物和模型,展示着人类在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中的思考与创新,也展示了世界各国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智慧和追求。通过参观,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的理解。

哲学学院与世博会博物馆于今年1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世博会博物馆设立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学基地。参观结束后,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为推动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此次活动也是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活动之一。哲学学院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上海文化建设品牌战略,用智慧服务社会,为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