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

时间:2021-04-28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理论,4月27日下午,哲学学院邀请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吴晓明教授作《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题报告,引导全院师生理、增信、崇、力行。此史宣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党委书记袁新主持,全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在现场参加学习。

晓明教授指出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标志,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有两方面的本质规定,可以简要地概括为两个关键词,即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之所以成为中国道路的本质规定,是因为现代性在特定的阶段取得了绝对的权力,这种权力不仅开辟出“世界历史”而且在世界历史中建立起基本的权关系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建立起本质的关联是因为国的现代化事业必须通过一场彻底的社会革命来为其奠基这场社会革命历史地采取了新民主义社会义的定向。正是这种历史性的定向,使得中国的代化事业马克思主义建然的、本质的关联。然而,真正与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建立起本质联系的,乃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贯穿中国革命时期、建设时期与改革时期整个中国道路的基本主题。

紧接吴晓明教授分析了国道路的当代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教授指出,过了30多年的历史性实践今天可以就中国道路的重大意义作出历史性判断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来说具有意义,而且还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不仅对世界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为人类文明的整体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当今发展之所以具有世界历史意义,是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在占有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正在开启一种“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这“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是在超越现代性的过程中被开启出来只有在“文明类型”可能性中,“型大国关系”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互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共同富裕”、道之行,天下为公”等等,才可能正地被理解,可能正地实现

后,吴晓明教授指出中国道路的历史性发展,在其特定的阶段上开始显现世界历史意义的同时,也为中国的理论和学术、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实践性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所面临时代任务,就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吴晓明教授中国道路百年探索与马克主义中国化”的分析,是其多年研究的凝结,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理解了中国道路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行”、中国道路为什么“好”。学理、学史信、学史崇、学史力行,师生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敢担当、善于作为、勇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