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平台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平台

全球伦理研究中心

时间:2023-11-08

【中心理念】

中心探究全球共同面临的现实伦理困境,寻求化解人类冲突的共同理性原则,为人类拥有共同未来而推进“共同责任伦理”(Mitverantwortungsethik

【成立背景】

目前的世界危机实质上是规范秩序瓦解的危机。这一规范秩序是近代西方哲学建构起来的,广泛流行于今的两种伦理学范式—康德主义的道义伦理学和后果论的功利主义伦理学都遭遇到自己的困境而对世界的规范效用不断被消解。对现实世界实际行规定作用的科学技术和国际资本,却不断制造出人类必须面对的“历史终结”的困境:基因工程,核武器,环境问题,智能机器人都让人类产生“没有未来”的恐惧。因此,当今世界,不仅每一种文明体都处在古今断裂的关头,而且国与国之间也似乎处在相互对立和冲突的火山口,人类文明亟需唤醒公共理性,寻求价值共识,在相互承认和文明互鉴中寻找构建超越狭隘政治意识形态之上的人类共同责任伦理。因此,中心将立足国际哲学前沿,直面全球现实伦理困境,力图探究出一种能够超越古今中外之对立,足够容纳古今中外之差异的人类共同价值与责任的基础。

【基本理论模式】

以后习俗责任伦理为基本范式,以人类共同价值为指向,以人类能够共享的现代发展理念为引导,以共同责任模型为核心,吸纳古今中西的多元文明成果,综合创新,开拓未来。

【组织构架】

中心主任:邓安庆

中心副主任:王金林  汪行福  罗亚玲

秘书长:钱康

秘书:张程程  沈婕  龚宇充

学术顾问委员会:Des Gasper  James Wilson  Joel Robbins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419

联系电话:021-65642731

电子邮件:globalethic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