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二)

时间:2021-04-25

#01  回顾百年历程,坚持群众路线,把握力量之源——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史学习主题党日

4月11日下午18:00,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参观了位于复旦大学光华楼学生广场北侧的《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开展党史学习。

此次史料展一共分为四个单元,大家认真学习了展览的史料,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的奋斗发展,从一个只有五十余人的革命政党发展壮大为拥有九千余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锤炼出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参观完史料展之后,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了学习心得交流。大家表示这次参观受益良多,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对群众路线的坚持,基层党组织更要坚持群众路线,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02  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心理育人微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能力,4月15日中午,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了心理育人微培训。本次微培训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臻雯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研工组宋正清、辅导员徐波、祁涛、王晓萍、薛宏伟、陈思航、吴玥、蒋雨语、张港悦等参与了本次微培训。

培训会上,朱臻雯老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如何更好地形成关心、理解、帮助有心理困扰学生的良好氛围,如何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等话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应当坚持“育心同育德相统一,预防和发展为主线”的工作定位,积极作为,在学院内丰富心理育人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整合多方资源,帮助同学们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为学院学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心理育人微培训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切实关心青年学生,将党史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学史力行。


#03  哲学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见面会

4月19日中午,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班导师工作见面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本科生教务员何丽贤、研工组宋正清、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玥、以及2018级本科生导师丁耘、徐波、尹洁、何益鑫、祁涛、姚宁远老师等参加了工作见面会。

辅导员吴玥重点介绍了班级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生涯规划情况,在大三这个关键阶段,一部分同学对未来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也有部分同学对未来还比较困惑迷茫、举棋不定。见面会上,大家充分沟通,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尤其关注根据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关心培养。经过本次见面会,大家深入交流,对2018级本科生班学生情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对于如何在大三这个关键阶段关心学生、培养学生有了更明确的思路。

这是本学期哲学学院召开的第三场本科班导师工作见面会,哲学学院切实关心学生所需所急所迫,进一步发挥育人合力,深化“三全育人”。


#04  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第一场理论讲座顺利举办

2021年4月13日,15:30-17:30,来自文史哲三个专业的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在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3106参加“复旦大学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和第一场理论讲座。

15点30分,开班仪式在全体学员起立奏唱国歌中正式开始,之后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进行开班动员。耿老师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基本安排和相关内容,解释了相关活动设计背后的意义,提出联系人、组长应发挥好桥梁作用,为同学服务,做到沟通交流的畅通;同时也对学员们提出了一些期望,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党史,尤其是要思考如何做一个好的党员、如何培养一个支部的良好作风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最后,耿老师提出希望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可以形成良好的培训风气,也希望学员们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取得理想的收获。

16点整,第一场理论学习讲座开始,主题是《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古代文人的社会历史担当》,由中文系教授吴兆路老师主讲。吴兆路老师首先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提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确保祖国茁壮成长的阳光,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吴老师特别讲述了国学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进行研究和阐释的一门学问,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强调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文化是第一创造力和第一生产力。最后,吴老师指出习近平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四个自信”,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吴老师认为儒家思想文化最大的力量和意义在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号召青年们要把以天下为己任的范仲淹、“志士不忘沟壑”的李卓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民族英雄作为榜样,学习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学员们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复旦大学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和第一场理论讲座圆满结束。


#05  文史哲二级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场理论宣讲顺利举办

4月20日,18:30-20:10,来自文史哲三个专业的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在邯郸校区3109参加“复旦大学文史哲二期党校”的第三场理论学习。

本场讲座是由郑召利老师带来的“《共产党宣言》序言的理论价值及其启示”。首先,郑召利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其序言的译介和传播其实与《宣言》本身并不同步,然而现有研究都有意无意地将序言置于附属地位,忽略了它本身蕴含的理论思想和学理意义。随后,郑老师从《共产党宣言》及序言的译介传播、对《宣言》的补充和基本思想的阐明、对于《宣言》内容的修订、方法论意义四方面依次进行阐述。

同学们学习到,序言的写作跟当时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世界各国的无产革命运动的具体情况都有密切的联系。“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是理解共产党宣言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作品的非常重要的方法论启示。《宣言》绝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经由历史发展不断丰富的,是立足当下有待不断解读的文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通过读《共产党宣言》的序言,并且把序言跟《宣言》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理解,《宣言》所透射出来的方法论将会在今天中国建设中获得新的启迪。

在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下重读《共产党宣言》,学员们更加感受到了《共产党宣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以及革命道路选择等的特殊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