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三)

时间:2021-05-02


#01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哲学学院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谋划“十四五”发展召开六场专题座谈会

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新格局,日前,哲学学院分学科召开了六场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集思广益推进哲学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新一轮规划的启动之年。哲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凝聚全院共识、动员全院上下共同奋斗的过程。

六场座谈会上,各学科教师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对外合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入研讨,分析现状、查找问题,并为学院“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院长孙向晨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听取了教师们的意见。大家认为,复旦哲学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已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建设基础,面向未来,要继续弘扬“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社会”的精神传统,以“哲学、宗教学、国学、科学哲学与逻辑学、艺术哲学”五大学科集群发展架构为基础,抓住“新文科”建设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建强教师队伍,关注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立足跨学科发展的优势,推动原创研究,从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带领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高校教师如何做“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做到“四个相统一”进行了交流讨论。袁新书记强调,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力量,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02


哲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2021年4月27日下午,哲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开展了“‘走出犬儒主义与民粹主义二律背反’的中国思考”党史学习专题讨论会。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2018年6月21日在“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在座谈中对全球经济形势及面临挑战的最新判断“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稳定向好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支部将民粹主义作为本次组织生活研讨的主题。

为了能在理论、学术和专业上厘清民粹主义并明白其危害,本支部邀请了在这方面有深入研究的汪行福老师以“走出犬儒主义与民粹主义二律背反”为题做了专题分享,支部其他老师就这一主题所涉及的问题及中国方案与中国思考进行了专题的讨论与学习。大家一致指出犬儒主义,特别是民粹主义是一种不健康,看似自发、不受控,却也是最容易被操控的破坏性力量。其既是意义危机的恶果却又进一步加重了意义的危机,是一种对社会不公的反抗,但却又基本是一种反动的反抗。我们需要在正视其力量的同时,分析其根源并提供足够的理性教养方案才能解决这一时代难题。而在这一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之前,适当的防控与警惕其破坏性是非常必要的。

在发言中,大家特别提出,中国今天要引导民众在民族与世界、平民与精英之间保持适度的平衡与张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社会公共的良心,并且防范这两大思潮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商品化、机会主义化。唯其如此,才能最终克服其否定与消极性所带来的社会危害,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顺利完成。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最终都还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极为重要的原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只是简单的学习任务,更是解决当今社会心态与问题的重要法宝。


#03


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

——文史哲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场理论学习

2021年4月27日15:30-17:00,来自文史哲三个专业的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在邯郸校区3109参加“复旦大学文史哲二期党校”的第三场理论学习,理论主题为“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

本次主讲老师为哲学学院陈学明老师。在讲座中,陈学明老师提到,毛泽东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论》阐明了三个道理:中国的民主革命为什么必须走新民主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革命为什么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进行?中国的民主革命为什么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在当今中国也有三个问题亟待回答:其一,中国为什么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这一道路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究竟在哪里?其二,当今中国为什么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在中国道路的思想基础中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居有主导的地位?其三,当今中国何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陈老师表示,当今中国要在实现民族解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向民族复兴,要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进—步实现“强起来”,就必须在思想上深刻地认清这三个问题。

之后,陈学明老师介绍了中国走出苏联模式后的选择,说明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开辟种新的人类文明。最后,陈老师说明了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了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法性”主要源自于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经济绩效”合法性资源背后的是“执政为民”的合法性资源。到此,本次理论学习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