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四)

时间:2021-05-09


#01  精准帮扶助就业——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三场就业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毕业班同学积极就业、成功就业,日前,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联合哲学学院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举办了三场就业专题座谈会,着重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研工组宋正清、2018级硕士生班及延期博士班辅导员于明志、2017级本科生班辅导员陈思航、以及部分毕业班同学和低年级同学参加了就业专题座谈会。

会上,同学们介绍了个人生涯规划、目前就业情况,哲学学院副书记耿昭华老师着重介绍了多种生涯规划路径的特点,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并逐一帮助同学们分析自身状况,对大家作出针对性指导,引导大家重视生涯规划与就业选择,并鼓励大家全面分析自身情况,多尝试、多争取、多行动,增强主动性,努力抓住更多机会。

同时,学院学生党总支还邀请了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熊晓燕、吕雪、邹美英三位老师来院为同学们培训和辅导简历制作,培训一开始,熊老师从个人情况、工作经历、教育经历、个人技能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撰写一份让HR心动的简历,紧接着,三位老师对到场同学进行了简历一对一辅导和笔试面试建议指导。通过本次简历指导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认识到了个人简历制作中的不足,了解了优秀简历的写作要点,希望不断改善个人简历,挖掘个人优势,早日拿到心怡岗位的offer!

就业是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大事,就业工作是学生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召开三场就业专题座谈会,精准施策,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帮扶和指导,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鼓舞就业动力、提高就业能力、提升就业效力,将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学史力行,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02


扎实党史学习,激发爱国热情

——记“学党史”之五四特别放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理论学习,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和不屈意志,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参与由哲学学院举办的“学党史”之五四特别放映活动。本次“学党史”特别活动于2021年5月8日晚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举办,活动主题为“血肉筑山河,英雄永不朽”,主要放映内容为影片《八佰》。

淞沪会战中日军因国民党的顽强抵抗而损失惨重,这场战役对于中国而言,标志两国之间不宣而战、全面战争的真正开始。《八佰》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讲述了被称作“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某一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该片从人性的角度,以人物群像的方式再现了这段悲壮的历史:它既描绘了投身战争英勇无畏的战士,也刻画了怕死畏战的普通人——而无论是饱经训练的热血战士,还是怕死的散兵游勇,最终都在山河破碎、民族危难的关头投入到了民族大义与家国情怀之中,让人肃然起敬。

没有天生无畏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电影《八佰》生动展现的 “壮士许国”故事节,让支部同志深深地感动于先烈们深沉的爱国之情。影片中多处情节生动丰满,极具感染力与震撼性,比如影片中战士们身捆炸药,纵身跃楼,为阻止敌人的进攻将生死置之度外;又比如烈士遗嘱中频频出现的殷殷期盼:“舍生取义,儿所愿也”“,“望诸子长大成人,仍以当军人、为国尽忠为宜,让我子孙后代再不受此屈辱” ……,皆使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面对民族存亡危机,虽有的人会选择俯首,但仍然有那么一群人选择撑起民族脊梁,不畏刀兵,坚定前行,明知一路沧桑,仍前仆后继。

此次“学党史”特别活动历时近2小时,支部成员反响热烈,感触颇多。影片从历史的角度再现了四行仓库作为某种微妙的分界线所面对的割裂与矛盾——“北边(日寇占据地)是地狱,南边(上海租界)是天堂”。这种专业的电影表现手法让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当下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促使同学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砥砺前行。袁世浪同志表示:“通过观看《八佰》,我感受到了爱国先烈们‘捐躯赴国难’的伟大精神,认识到了泱泱大国的骨气与血性,加深了自己对于党史的理解。”时代虽然变迁,但八百壮士的民族精神永垂不朽。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扎实党史理论学习,牢记历史、警钟长鸣,在先烈的英勇事迹中不断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