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五)

时间:2021-05-24

#01  哲学学院中心组赴世博会博物馆开展考察学习

2021年5月17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院长孙向晨带领学院中心组一行来到世博会博物馆,开展考察学习。世博会博物馆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由上海市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具有国际性、唯一性、专题性、可持续性等特点。它既是国内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博物馆,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以传承世博遗产、发扬世博精神、保存世博精髓为宗旨,全面综合地陈列展示中国上海世博会盛况,介绍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发展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举办情况,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国际文化交流和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成为服务国际社会的世博文化知识库。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心组成员参观了世博会博物馆的常设展,以及正在此举办的“浮世万象”百幅浮世绘艺术珍品展。一件件实物和模型,展示着人类在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中的思考与创新,也展示了世界各国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智慧和追求。通过参观,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的理解。

哲学学院与世博会博物馆于今年1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世博会博物馆设立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学基地。参观结束后,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为推动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此次活动也是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活动之一。哲学学院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上海文化建设品牌战略,用智慧服务社会,为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


#02  寻访杨浦滨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哲学学院开展红色文化地图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地学习感悟上海建设发展的伟大历史成就,5月9日上午,哲学学院开展了“红色文化地图∣寻访杨浦浙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学院60余名同学参与。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杨浦滨江时走过的步道,同学们重点寻访了杨树浦水厂、上海船厂、怡和1915、雨水花园、东方渔人码头等。一方面在这些老建筑的故事中,感悟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奋斗历程,一方面还安排了互动学习环节。在老船厂,学院文创产品与老船厂亲密接触,同学们找到了散落在老船厂里的学院院宠小猫头鹰并与之合照;在怡和1915,开展了“你来比划我来猜歌名”,相比于流行歌曲,那些诸如《团结就是力量》等经久不衰的红色歌曲,更能给大家带来精神上的共鸣,心领神会;在雨水花园,开展了知识竞答(上海有关),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上海的百年奋斗史;在东方渔人码头,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这里原来是老工业区,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置身其中,看着黄浦江西岸的老建筑与东岸的陆家嘴交相辉映,直接感受到了上海的伟大发展历程,感受到了中国的百年巨变。如今,“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老工业区变成了老百姓休闲、健身、娱乐的公共空间,真正感受到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03  学党史·传哲思·守初心——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

5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了“学党史·传哲思·守初心”组织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大会。学习,是为了更深地体悟;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本支部结合支部成员学科特色和特长,从2021年2月至今集中开展了多场理论学习、实践走访、素质拓展活动。此次组织生活会既以微党课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实践过程,从历史和理论两个层面向支部成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道路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又通过支部成员的亲身学习经历的分享,深化和提升了同学们在本学期支部系列实践活动的学习体悟、成长经验和内在收获,这既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了解,坚定了大家爱党、爱国和爱民的理想信念,又进一步落实、内化了支部系列活动成果,更加凝聚了信仰力量,坚定了同学们砥砺前行的信心决心。

第一篇章,“开天辟地创新篇”。支部副书记窦梓绮和20级博士生黄进分别讲述微党课“追望大道 信仰之源”、“历史发展的不平衡与主体性作用——为什么中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故事,思考为什么只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解放复兴的历史使命。支部副书记窦梓绮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这学期已讲解十余场微党课。在和不同职业、年纪访客的对话中,她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复旦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深入学习我们的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宣言、传播真理的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赓续复旦的红色基因具有十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二篇章,“弦歌不辍传薪火”。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于3月份组织党员分别采访了学院本院老党员、老教授、老马克思主义者余源培、辛敬樑、朱宝荣三位老师,面对面倾听前辈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热忱,真正将党史、校史、院史和学科发展史的学习结合起来。支部成员潘裕文、宋金明、朱明远三位同学分别在此次组织生活会上分享了采访心得体会。宋金明同学表示,95岁高龄的辛教授仍艰苦卓绝、笔耕不辍,手写了5万字的书稿,在辛教授身上,看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真实形象,他是值得我们青年一代成长学习的优秀榜样。

第三篇章,“砥砺奋进再前行”。支部成员刘晓丹同学,结合自身在博士生宣讲团和博士团支部的学生活动和实践服务经历,为我们分享她如何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提升品格的真实故事。学习党史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里,在新时代优秀党员的感召下,不断锤炼我们自身党性。由此,支部纪检委员付文博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关于党员廉洁教育微党课,将守住底线,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到每一位党员同志的日常生活和实际行动中。

学党史·传哲思·守初心。知来路,懂使命,定信念。相信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将带着这份使命和初心,踏实坚定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不断敞开和迈向新的人生篇章。


#04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见面会召开

5月10日中午,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见面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袁新,副院长、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王新生、张双利,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邹诗鹏、何俊、刘闯、王球、王维嘉,党委副书记陈洁、耿昭华,本科生教务员何丽贤,2020级本科生班辅导员张港悦等参加了工作见面会。

辅导员张港悦重点介绍了班级同学自入学以来的总体学习情况、参与学生活动情况、转专业与分流意愿等。大一的大部分同学还处于对未来的探索阶段,目前主要困惑在于专业分流方向和海外交流两方面。工作见面会上,导师和学工队伍充分交流沟通,对于大一学生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于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关心学生、如何加强专业素养培养与生活联络有了进一步的思路。

这是哲学学院本学期召开的第四场本科生导师工作见面会,至此,本科四个年级都召开了导师工作见面会。通过导师工作见面会,学院、教师、教务、学工共同发力,切实关心学生、培育学生,形成育人合力,共同培养卓越哲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