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5-24

春去夏犹清,育人知且行。2021年5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项目推进会”在江湾校区顺利召开。杨浦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杨浦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倪京凤、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主任黄金辉、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张双利、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及团队、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及团队、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闵行实验学校教师等应邀出席。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项目组团队教师与德育骨干、各年级家委会主席与家长代表、哲学课程实验班与社团学生共同参加活动。会议由小学部德育主任赵志琴主持。

首先,四年级“火花”心理剧社的小社员们献上了沉浸式体验心理剧《我不怕》。该剧在上海戏剧学院、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心理系、校心理中心团队的共同指导下,从神话故事中的怪兽入手,探索人类情绪。通过童话故事演绎、现实生活延展、内心想法再现等环节,逐步带领观众走进四年级孩子的内心世界。小社员们以丰富生动的艺术表达、鲜活有趣的现场互动与大家一起探讨成长中的困惑、冲突与害怕,数次带动现场嘉宾参与故事、分享体验。最后的环节发人深省:原来,害怕的情绪里还有期待、有担心、有每一个最真实的自己。或许,看见我们自己的“害怕”,也就看到了我们的期待与渴望……

紧接着是儿童哲学课程展示。复旦二附校的儿童哲学课程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课程团队、校哲学课程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以哲学思考为方法指导,围绕健康生活、社会参与这两大主题,将动物世界、绘本故事、时事生活这三条主线贯穿始终,进行哲学教育课堂实践活动。儿童哲学研究把儿童摆在课程研究的中心,从现实生活出发,让儿童自己经历整个思考过程,关注心灵、培育真人。小学部哲学课程实验班在张晴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绘本故事《杰克的担心》,谈主人公的担心、探儿童的内在世界。张老师注重讨论过程中师生和生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将自己定位为学习的辅助者,将课堂话语权交给学生,使他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尽情地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思想。课堂上,二年级学生充满智慧却不乏童真的语言引发了在场专家、领导和听课教师的共鸣。他们用举例子、打比方、博弈等方法去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个过程中,他们丰富和发展了自己的认识,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学部“智与思”社团就“害怕与勇气”的议题展开对话。社团成立11周以来,这群来自七年级的少年在校哲学课程团队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育哲学研究团队的带领下,基于“学科拓展+哲学通识+思辨讨论”的单元模块,围绕“宇宙、生命、人类、社会”四大主题展开思想碰撞。而这次的话题则聚焦“害怕”:害怕的是什么?恐惧的对象有什么共同点?害怕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害怕是有意义的吗?如果有一个电影里那样可以快进的“人生遥控器”,你想要这个遥控器吗?……少年们在思想实验中引经据典、碰撞观点,畅所欲言、力穿时空。经由40分钟平和而深邃的对话,他们认为恐惧情绪既危及安全之需,又唤起个体内在潜能,是人类情绪一体两面的现实例证。

不管是小学部的哲学课,还是中学部的辩论题,都意韵万千、哲思绕梁。在回味无穷间,活动进入课程项目报告部分。报告由学校健康中心主管陆鹏娟老师主持,她首先以微视频《赓续复旦文脉 领航雏鹰成长》,介绍了为复旦二附校积极推进“仪式教育”、“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一体化课程背景;接着她以《同心且同行 启智亦润心》为题,详述了项目从筹备、启动,直至“心灵之旅”学生课程、“一片师心”教师课程、“益家之言”家长课程格局初成的探索历程,并对下一阶段的建设目标进行简介。围绕陆老师的发言,中学“智与思”社团负责人张海燕、小学儿童哲学课程实验班班主任张丹凤、教师心理课程负责人罗吾民、四年级火花心理剧社成员孙则安同学、七年级学生家长胡晓媛分别从课程的实施者和受益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设想、困惑和感言。

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春明、复旦大学教育哲学研究员刘学良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分别从心理学、哲学、哲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视角,解答了课程建设中的问题,并对课程的立意高瞻性、架构整体性和落地实效性予以了肯定。

最后,二附校瞿丽红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对杨浦区教育学院、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领导、专家对课程项目的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校课程项目组前期的努力表示肯定,更对项目后续的推进做了展望,她表示落实“宽广教学”理念,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为学生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生态,为“小复旦人”的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赓续复旦文脉、领航雏鹰成长。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建设为契机,为正处于“人生拔穗期”的学生培土奠基,我们工作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一次试探、一次回应、一次轻轻叩响……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新时代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