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举行系列校庆报告会

时间:2021-05-26

为迎接复旦大学116周年校庆,展现复旦哲学的学术底蕴和学术风貌,从5月11日至5月25日,哲学学院分学科举行了7个专场校庆报告会,19位老师带来21场精彩报告,为师生呈现了一场场思想的盛宴。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由王金林老师和张寅老师分别主讲了“海德格尔对马克思的存在历史定位”和“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工具的暴民”;逻辑学专场由郝兆宽老师分三周主讲了“从柏拉图的Diairesis到谢拉赫的Dividing line:探索客观概念的漫漫征途”“贝纳塞拉夫问题与武丁基数:数学知识真的不可能吗?”和“哥德尔的概念实在论与机器学习中的VC-维:学习的本质是理解概念”;科学技术哲学专场由徐志宏老师、王球老师、王聚老师、黄翔老师分别主讲了“实时概念的逻辑前提与本体论后果”“动物意识与类比论证”“无限主义与人类认知”和“辩护科学知识客观性的两种策略”;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由张双利老师、汪行福老师、王凤才老师、吴猛老师、鲁绍臣老师和王春明老师分别主讲了“资本主义危机背景之下的政治倒退——兼论当代西方左翼对此问题的不同看法”“两种自由——马克思政治哲学的阿基米德点”“从形式伦理到民主伦理——霍耐特的伦理概念”“现象学与马克思哲学的对话何以可能?——以语言现象学为例”“国外左翼关于共产主义的新解读与反思”和“语言、图像和身体——再谈阿尔都塞意识形态理论”;外国哲学专场由王纬老师和谢晶老师分别主讲了“亚里士多德的运动定义和交互因果性问题”和“性别,分类与身份”;美学专场分别由沈语冰老师和鲁明军老师主讲了“艺术哲学的新趋势”和“摄影蒙太奇、图像矩阵与媒介化博物馆——以展览‘电影与摄影’(1929)为中心”;宗教学专场由李天纲老师和刘平老师分别主讲了“《守山阁丛书》:链接明季与清末‘西学’的关键”和“中文《圣经》诸版本述评”。

校庆报告会充分展现了一年来哲学学院教师在多方面的学术探索,学院将始终坚持“学术立院、育人为本”的根本理念,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学术成果、做出一流社会贡献,为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哲学学科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