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郁喆隽:道德与政治哲学

时间:2020-12-19




图片


12月15日,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郁喆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哲学特色课程继续以思想实验的方式展开探讨,本堂课的主题是“道德与政治哲学”。在郁喆隽老师的启发下,课堂犹如一个智慧的磁场,吸引着我们不断深入的对话与思辨,哲学的魅力在这一个个思想实验与思维碰撞中逐次绽放。


现场回顾

在“猴子与打印机”中,我们了解到哲学中“无尽时间与无限生命能创造一切”的理论,由此开始探讨哲学中的本体论与同一性问题。从“忒休斯之船”到“霍布斯的袜子”,郁喆隽老师从物件到人体,从具体到抽象,从个体到组织,从不同主体分析哲学的同一性问题。虽然标准不同,却奠定了人类文明的重要基础。然而,哲学的同一性问题会随着时代发展与挑战而发生变化,有待我们不断的去追问和求索。

最有趣的话题是自由意志(Free Will),也就是根据直觉或者一定考量作出自主选择然后行动。郁喆隽老师抛出了“物理学四大神兽”之一的拉普拉斯妖。这种生物能够清晰地知道宇宙中每个原子确切的位置和动量,认为世界万物能够像机械钟表一样精准运行,由此提出经典的“自由之问”。我们还存在自由意志吗?关于自由意志的哲学探讨的意义在于:我们逐渐认识到自由意志是人的一种特殊能力,自由意志就是人们依照其拥有的条件去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能力,它让我们学会控制自身,并考虑道德责任。

图片

“道德”这个词的出现推动着下一个思想实验的出场。郁喆隽老师将吕底亚人古格斯的故事娓娓道来,引发我们对于道德哲学问题的思考。“在不负责的情况下,你还会遵守道德吗?”借助电车难题,我们发现这是一个考验人心的哲学追问,而人之为人的根本就在于我们内心会不停地追问对与错、是与非和善与恶,这是道德内化于心的一种无形的力量。郁喆隽老师还通过颜值税、肥胖税等生动有趣的税收话题,启发我们以哲学的逻辑与思辨去思考和认识社会的热点话题。

图片

图片精彩的师生对话集锦

问题一:如果你来画一幅《雅典学院》,你会放入哪些哲学家?

第一组的同学们提出各自不同的选择,并阐释了选择的理由。有的同学选择“电车难题”的提出者菲利帕·福德,因为这个难题是他现阶段无法解决的一个深刻道德哲学问题。有的同学选择古希腊的赫拉克里特,因为他曾说的“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启发了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对于变化的探索与存在主义的思考。还有的同学选择笛卡尔和尼采,因为他们一个来自法国的浪漫派,一个来自德国的严谨派,前者提出了“我思故我在”的思想,后者开创了“酒神精神”与“上帝已死”思想。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碰撞在一起的曼妙火花着实令人称奇。

图片

问题二:人类在本世纪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第二小组的同学们给予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回答。他们认为人类本世纪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无节制的繁殖与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当然,对此我们人类也已经实施了一定的措施,例如开发更多可利用资源,计划生育等。

问题三:哪一位哲学家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第三小组给出的答案是德国哲学家黑格尔。他曾说过:“绝对的光明如同绝对的黑暗;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他将实与虚相结合,把两个对立面交融在一起,这种融合的思想,体现了他对美学的造诣与其伟大之处。

图片

问题四:如果你有机会穿越到历史中去,你想和哪位哲学家对话?你会问他什么?

问题四作为一个开放性问题,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第四小组同学给出的答案是对于巴门尼德所说“存在着存在,不存在者不存在”一句中存在与不存在的界定的提问。对此也得到了郁喆隽老师的智慧点拨:在语言哲学中,并不是所有语句中的物象都是有所指的,还有很多是无对无错无意义的,这仅仅是巴门尼德思想的体现。

问题五:你最感兴趣的哲学问题是什么?

第五小组围绕构成哲学世界的三大元素“世界”“思想”“语言”,给出了他们的思考:

 1.思想与语言,哪一个更早出现?

 2.思想与世界、思想与语言之间的联系哪个更为紧密?

 3.我们所看到的事物与我们所认识的是同一个吗?

这些都是有待我们去探求与发现问题,哲思的核心便是提问与思考、逻辑与思辨的过程。

问题六:本次课程中的哪个思想实验让你收获最大?

第六小组给出了一个较为统一的答案,那便是本堂课中所学道德哲学中的“电车难题”,还提及他们所阅读到过的另一个变式“修船难题”,一个选择做与不做、概率与取舍的问题,毕竟我们不可能预料到每一个行动将会带来的结果,还真颇有些“博弈论”的意味。

图片

本周郁喆隽老师倾情呈现的三堂哲学课落下了帷幕,我们为郁喆隽老师的智慧及其“智慧”之学所折服。极具渲染力的语言风格让我们沉浸其中,意犹未尽,不仅开启了智慧“哲学”之门,还使我们的“脑洞”大开,激活了我们的“哲学”思维。本堂课的尾声,郁喆隽老师激励大家“眼望星空,脚踏实地”“学会质疑,敢于挑战权威”,这是郁喆隽老师哲学课堂的一种升华与延伸,让我们对未来的自己拥有了更多的憧憬和勇气,感谢郁喆隽老师!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