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郁喆隽:哲学是什么?

时间:2020-12-04


图片

如果你问我,哲学是什么?我会骄傲的回答“哲学是爱智慧”。12月1日,复旦中学哲学特色班的学子们带着对哲学问题的思考,迎来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宗教学系副主任郁喆隽,这堂课的主题是《哲学是什么》。


内容回顾

图片

郁喆隽老师从生活中的热点话题开始,一则高考作文评分引发争议的事件分析即刻吸引了我们。此后,喆隽老师通过一幅拉斐尔的《雅典学院》(1511),一一细数图画中的哲学家及其主张。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苏格拉底、芝诺、德谟克利特等等,一大批“时代巨人”在我们的眼前复活。正当我们沉浸在对这些伟人赞叹的时候,喆隽老师的问题链来了:拉斐尔是在哪个角度作画?他是如何刻画这些人物的站位及其动作表情的?最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喆隽老师还抛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课后话题:如果以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画一幅雅典学院,在当今社会的各色人物中,你会选择哪些人画在上面?


图片


在郁喆隽老师剥洋葱般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逐步懂得了哲学的爱智慧之意,认识到构成哲学的三大元素即世界、思想和语言。在黑天鹅事件中,郁喆隽老师生动有趣地揭示了归纳法的局限性。在柏拉图的名言“哲学始于惊讶”中,我们认识到哲学的目的在于求索。哲学所研究的不是一种实体的知识,而是我们如何去进行哲思。好比下棋,也许学习下棋的规则只需要几分钟而已,但要成为下棋高手却需要自己实践。因此,哲学不是具体知识,研究哲学并不是为了对哲学问题找出什么确切的答案,却是为人类的文明奠基。


图片



图片


在此基础上,郁喆隽老师强调哲学是通过自己的特殊能力,将一切对象变成哲学的对象,去对思考本身进行思考,比如说何为英勇,何为财富?哲学具有自返性,哲学的哲学便是哲学。更进一步的,通过了解费米悖论与德雷克公式,也让同学们把哲学的眼光望向浩瀚无边的宇宙。而对于我们现在的每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来说,哲学最重要的意义便是认识自己,哲学并不是什么现成的真理,而是需要从源头划分的印象去追寻理据的任务。


图片


哲学家往往都是在世界的根基上进行思考。如同抽积木的游戏一样,每抽一根都会使人类文明这座大厦产生剧烈的晃动,而解决问题,便是再塞一根积木回去稳固住这座大厦。因此,哲学不是现成的真理,哲学的主题是人类的基本理念,诸如真、善、美、正义、信仰等等。正如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所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图片

在本堂课的最后,郁喆隽老师对于我们课前所做的思想实验进行了总结评价。在课前进行的思想实验——“哲学方舟”问卷中,同学们就“如果将发生一场席卷全球的大灾难,只有十个人可以登上方舟,你会选择谁?”这一问题做出了各自的答案。我们的选择有外科医生、有军人、有桥梁工程师、有农民、有纺织工人、有律师等等,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在选择中考验我们的不仅是生活的智慧,更重要的是拯救和再造人类文明的智慧,不同的选择将会使方舟上的人类文明大相径庭。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