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沈语冰:艺术与哲学:从塞尚的绘画谈起

时间:2020-11-28

图片

2020年11月24日,复旦中学哲学特色班的学子们迎来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沈语冰教授和院长助理徐波副教授,开启了“大学先修课程”第一课。


01丨教师介绍

图片

沈语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西方现代美学,现代艺术史和艺术哲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20世纪艺术批评》,并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独立或合作译有《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等12部,其中《现代生活的画像:马奈及其追随者艺术中的巴黎》获AAC第八届“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类出版物最终提名奖。

02丨内容回顾

在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主任沈语冰教授的带领下,复旦中学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哲学特色课,这节课的主题是《艺术与哲学:从塞尚的绘画谈起


图片


沈教授从艺术哲学谈起,带复旦中学的同学们领略了塞尚的绘画——这位将自己的情感饱含在静物画中,开创了绘画新纪元的领军级人物。在塞尚最著名的《高脚果盘》中,沈教授从构图、笔触、线条、造型四个方面着眼,通过绘声绘色的描绘式讲解,同学们仿佛看到了一个热爱绘画的才子如何一步步摸索着,找到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与标志。在画布上用平行的小笔触渲染着自己情感,在水平线与对角线结合的构图上大刀阔斧的创作,在线条上追求着自然的透视与空间的折叠,在造型上塑造着令人回味的立体感。一层层的剖析,抽丝剥茧,这幅画的真迹仿佛映入眼帘,在学生们面前愈发栩栩如生。


图片


“我有一双懒惰的眼睛”,这是塞尚在反驳别人质疑时的答复。这也是沈教授引发学生们的对于哲学与艺术之间纽带的思考:如果说哲学是一种种缥缈抽象的思想,那么艺术就是将它微微具象的载体。若要懂得艺术中的哲学,我们必须具备一双不被“格式化”的眼睛,带着自己的思考,带着自己对于事物“真”的那一份认知,带着自己对于画家所要表达的思想,去看待艺术,去感受艺术,去思考艺术背后的哲学。


图片


本堂课接近尾声时,沈语冰老师对塞尚风格的转变及其名言中的哲学进行了答疑解惑,让同学们对于艺术哲学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每一位同学都全神贯注的听讲和笔记,并积极的思考和提问。沈教授以他专业的术语和充满激情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令大家受益匪浅。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