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5-31

5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文伯书院举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党委书记袁新、副院长林晖、党委副书记陈洁、耿昭华,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副局长陈炳泉、律公科科长周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95级系友、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辰、执行主任胡孔胜、高级合伙人季思闻、办公室主任邢岚,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文伯书院党总支书记寿新宝主持。

文伯书院院长王晓骊介绍了文伯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她希望从建设文史哲艺与法学教育的互融互通方面着手加强与哲学学院及小城律所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回应新时代对法学人才培养的新需求。

袁新表示,哲学与法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今时代对哲学与法学的交融互通提出了全方位的机遇与挑战,三方合作将以通识教育促进法学人才培养、以法律实践促进哲学研究,树立“哲学+法学”的新标杆。

吴辰表示,人文素养是成功律师的必备素质之一,三方合作为法治人才的人文素养培育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在三方的携手下,能够培养更多具有民族文化自信与社会法治信仰的优秀人才。

陈炳泉表达了对见证三方合作的欣喜与感谢,他结合当今社会热点突出问题,提出了未来对高等教育与业界实务合作产生积极社会效益的殷切期待。

寿新宝表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拥有汇通中西、守护思想、引领时代、服务社会的突出的学科优势及资源平台,小城律师事务所以“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展现了法律人良好的公益理念与法治精神,文伯书院以书院制教育改革融合学生全面发展与专业教育两大领域。三方以协力推进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当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贡献为目标,形成的互利共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机制,必将在充分共识、共建共享、创新发展的基础上结出丰硕的成果。

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文伯书院院长王晓骊、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辰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三方合作正式起步。

签约仪式结束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做客文伯大讲堂,为200余名文伯书院师生带来《通识教育及哲学在其中的意义》专题讲座。他通过对中学与大学的区别、现代大学面临的五类挑战、通识教育及其目标、通识教育的意义、哲学与通识教育五个问题的细密理解与阐释,深刻展示了通识教育的历史逻辑、理性逻辑、哲学逻辑、现实逻辑。文伯书院教师代表及小城律所律师也一起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