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和社会发展中的知识论与逻辑问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6-02

2021522-23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现代外国哲学》杂志编辑部主办的“科学和社会发展中的知识论与逻辑问题”研讨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401举办。本次会议有近三十名与会代表,会议围绕知识论和逻辑学的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张庆熊教授做开幕致辞,郑州大学的王路教授以“认识论和语言分析”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在报告中,王路教授讨论了认识论问题在古希腊哲学、英美哲学与欧陆哲学中的发展脉络,并且把认识论与形而上学、逻辑学和语言哲学的问题相结合,揭示了其密不可分的状态,最后衍生出对加字哲学研究进路的批评。

钟远征老师在发言中讨论了后期维特根斯坦对表征形式的探讨,并且重新刻画对于逻辑必然性概念的理解。邓盼老师讨论了康德逻辑学中的部分表象概念,并指出部分表象是作为意识的分析统一性和随后产生伴表象条件,它成了先验演绎认识论的重要前提。李红霞老师指出,牟宗三先生的思维和立场主要仍囿于中国传统,对于康德、卡西尔、胡塞尔和海德格尔以来的知识论突破的道路没有把握,对海德格尔的概念及其思想中的伦理维度更是缺乏理解,所以他的批判乃是一种误解。王奇琦老师讨论的是直觉的确证问题,她基于一种可靠主义的路径来发展直觉的确证问题,并捍卫直觉是知识来源的立场。刘光顺老师细致考察了语言对事实认定与价值判断的影响。赖长生老师基于当代反运气知识论的框架,批判了记忆与知识之间的蕴涵关系。孔慧老师立足于塞尔有关知觉意向性的观点,分析了析取论受到幻觉论证的挑战,并从直接实在论的角度尝试为析取论做出辩护。徐志宏老师讨论了斯蒂格勒“实时”概念的逻辑前提与本体论后果,她指出对实时逻辑前提的揭示有助于更好地预见其可能的本体论后果:从人的过时、去势,到由人的终结议题所涵盖的生物改造和人类增强。陈伟老师在报告中尝试为法哲学和法理学的一个基本概念——自由裁量,提供一种基于演绎主义的辩护。他尝试在麦考密克的基础上辩护一种演绎主义观点,坚持自由裁量是以演绎推理为精髓,以非演绎推理为补充的实践理性,并论证这种实践理性体现了法律体系内的价值理性。


通过本次会议,学者们对知识论和逻辑学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促成了思想交锋。部分参会论文也将经过专家评审后发表在《现代外国哲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