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招生首页  招生培养  研究生  招生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3年度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12-09-12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3年度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生工作实施细则

 

招收优秀的推荐免试硕士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和直接攻博生(以下简称直博生)是建设一流哲学学院的关键之一,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2013年度推免生和直博生的招生工作,根据学校《复旦大学2013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生实施办法》,特制定本细则。

 

一、申请对象条件

(一)推免生

1. 被推荐者应是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并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已修学分数不少于120分(五年制学生不少于150学分),并且各门课程平均绩点至少达到3.0

2)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550分以上(含550分)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00分以上(含500分);

3)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对不符合上述条件(1)或(2),但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院推荐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可以推荐。

 

3.向其他高校或科研单位推荐的免试生,其基本条件与推免生相同,按照绩点排序外推。

 

(二)直博生

我院接收直博生,其推荐选拔的条件和要求须高于推荐免试硕士生。须本科专业成绩突出;面试笔试成绩排名靠前;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550分以上(含550分)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00分以上(含500分)。

 

(三)我院接收外校和外单位的推荐的优秀学生攻读硕士或博士,外校外单位推荐的学生须参加我院的笔试及面试选拔。

 

(四)被批准为推免生或直博生者,在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其中直博生必须取得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五)申报推免生或直博生者应慎重考虑,诚实守信,被批准接收签订相关协议后,不得提出放弃

 

(六)申请参加外推、直博、推免的同学只能申请一项,不得重复申请。同时报名外推外校和推免的同学,推免只能作为本院接收推免候备人选。

 

二、招收程序

(一)本校申请同学须在918前进行网上申请,并向哲学学院提交申请材料(即《复旦大学201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登记表(草表)》和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

 

(二)外校申请复旦推免生的同学须在924日前登录复旦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填写和提交申请信息,并按要求向哲学学院寄送有关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寄送截止日期:2012925日(以邮戳为准)。

 

(三)我院925日前公示推荐名单,并正式向有关拟接收院系或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推荐(并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四)我院将于1010日前对被推荐者(包括人才工程和支教团人员以及拟接收的外校推荐生)分别进行笔试、面试,以笔试和面试成绩作为选拔接收依据。在笔试面试同等得分情况下绩点排名居前。笔试的内容为哲学综合知识,面试的内容为哲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1010日前确定拟接收名单并报送研究生院、教务处。

 

三、推荐遴选工作小组

为充分做好此次招生的领导工作,进一步落实本细则,我院成立推荐遴选工作小组,小组由分管本科、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和09级本科生导师、辅导员组成。

 

四、其他事项

本细则未列事项参照学校《复旦大学2013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生实施办法》执行,院推荐遴选工作小组留有解释权。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