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清华-匹兹堡大学科学哲学暑期学院第五期“经验的与实验的哲学”系列讲座通知

时间:2012-07-06

 

   清华-匹兹堡大学科学哲学暑期学院第五期“经验的与实验的哲学”系列讲座通知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邀请了匹兹堡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Edouard Machery 教授来清华大学做“清华-匹大科学哲学暑期学院”的第五次系列讲座,主题为“经验的与实验的哲学”(Empirical and Experimental Philosophy)。时间是820-24日(周一至周五)上午的9:0011:30,地点在清华大学新斋335教室(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侧)。

 Edouard Machery教授2004年从法国索邦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随后一直在科学哲学长期世界排名领先的匹兹堡大学任教,现任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研究生部主任。他精通认知科学哲学、心灵哲学、实验的哲学、生物学哲学、一般科学哲学等,专著有Doing Without Concept(2009)等。他在认知科学哲学与实验的哲学两个方向尤其卓有成就,被誉为“正在升起的学术明星”。

“经验的与实验的哲学”系统讲座将研究由认知科学与实验哲学提出的哲学问题,学生们将较为全面地掌握经验的与实验的哲学这一新兴领域。我们将讨论这样的问题:心灵是否模块的?什么是概念?什么是道德判断的本质?人们的直觉是否不同,这对哲学是否重要?心智状态成为意识,这意味着什么?系列讲座的论题包括:
 
1.Cognitive Architecture, Modularity, and Dual-Process Theories
2.Concepts
3.Moral Judgments and Emotions
4.Variability of Intuitions
5.Consciousness
 
本次系列讲座由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与匹兹堡大学科学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也被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资助为“海外学者短期讲学课程”。讲座对国内学界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列席旁听。但是因为课堂容量有限,并且需事先复印课程资料(收取成本费用),因此校外名额限定为20。敬请旁听的师生以电邮或短信形式事先报名,并告知姓名、单位、电话、电邮。报名原则基本上是先到先得。如果因故退出,也请事先即时告知。如果课堂已满,我们可能会谢绝未事先报名的师生列席旁听。
 
联系人:王增鹏,wangzp11@mails.tsinghua.edu.cn,18810643920。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
201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