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人文基金”学术交流讲座:牛津大学哲学教授Volker Halbach系列讲座新闻稿

时间:2012-06-07

  复旦大学“人文基金”学术交流讲座:牛津大学哲学教授Volker Halbach系列讲座新闻稿

       
        2012年5月14日至5月22日,牛津大学教授沃克尔·哈尔巴赫应邀来复旦就真理与模态的悖论问题做了四场专题讲座,题目分别是:真之悖论与模态性,真、模态与悖论,句法的形式理论,真与模态的公理化方法。哈尔巴赫教授是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安大学的哲学博士,目前为英国牛津大学哲学教授,新学院讲师,研究员和导师。曾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马堡菲利普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埃尔温分校等校任教或访学。其专长是逻辑学和数学哲学,专攻真理问题,是目前真理论中采取公理化进路的代表性人物。哈尔巴赫教授已就真理及相关问题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40余篇论文,并担任多家权威杂志的审稿人或评阅人,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真理问题最活跃的哲学家之一。
     “悖论”问题是当今逻辑学,逻辑哲学等领域的核心问题。按照通常的理解,悖论的产生源自我们使用语言的方式,即我们对那些指称自己的表达式的使用:如“我现在写下的这个句子是假的。”所以,通常解决悖论的方式是禁止使用自指的表达方式,如罗素的类型论,塔斯基对象语言与元语言的区分。哈尔巴赫教授对此表示异议,他试图证明,导致悖论的并不是自指,而是“是真的”,“是必然的”这样一些谓词。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他试图提供一种解决悖论的全新方法。基本上,他的方法分为两步:首先讨论不包含“是真的”这一类导致悖论的词项的语句的真理,这时他基本上是在塔斯基对象语言与元语言区分的基础上进行工作;其次,讨论包含“是真的”这一类导致悖论的词项的语句的真理。为了解决(或者避免)悖论,哈尔巴赫教授构建了一种形式语言,并采取了真理研究的公理化进路,即不试图去定义“真”或“是真的”,而表明真语句的全部外延。在讲座中,哈尔巴赫教授给我们再现了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和塔斯基关于真的不可定义性理论。
        哈尔巴赫教授的讲座基本上是他的新著《真理的公理化理论》(2011)的通俗版和简化版,就此而言,该讲座所呈现的是当今研究真理的最新信息和进路,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