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讲座会议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会议

“现代性的道德危机与价值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时间:2014-01-03

2013121819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理事会(Council for Research in Values and Philosophy, RVP)、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西方道德哲学通史研究》课题组、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现代天主教神哲思想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现代性的道德危机与价值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rality and Responsibility in Times of Global Change)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4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及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近三十人前来参会。

 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系与东亚系沈清松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理事会最新的学术动态,美国天主教大学价值与伦理中心胡业评博士代表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理事会向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赠送了理事会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

会议共分“中国视角的道德与责任”、“西方视角的道德与责任”、“道德、责任及全球化”、“道德与责任”等四个主题专场,就当前世界面临的种种价值问题、当代伦理道德面临的现代性危机以及如何进行当代视域下的价值重建进行了宽泛而深入的讨论。而中国传统思想对于现代价值重建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在本次会议中也得到了良好的体现,众多与会代表的发言包含了鲜明的中国哲学研究视角。例如,从中国大乘佛教的“回向”问题讨论慷慨的伦理,从中国的天、道等概念阐释权利和责任的来源及其实现,以及世界伦理的中国维度等。与会专家还针对当代的道德信仰、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道德标准如何界定等核心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体现了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外学者对道德和责任的共同关切。

会议于1219日中午圆满落下帷幕,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哲学学院俞吾金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博士也应邀出席了会议闭幕式并为会议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