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艺术哲学语境中的感觉与社会”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28

“艺术哲学语境中的感觉与社会”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6月26日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成立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国内外近十所大学的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围绕“感觉的身体性与历史性”“社会对于感觉的生产”“审美活动与感觉的生产及分配”“艺术与感觉的限度”等主题展开,思考从感觉发展出来的审美与艺术的问题。

复旦大学艺术哲学系主任沈语冰教授做了开幕致辞。接下来的主题发言分四场进行。第一场的发言人是姚云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胡国平(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赵千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和汤拥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要聚焦于对本雅明、斯蒂格勒和罗蒂这三位理论家的讨论,细致的概念分析贯穿了整场发言。接下来的第二场的发言人分别是孙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高薪(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马欣(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从对脸的图像感知、现当代艺术的感觉体制和革命潜能、杜威的感觉观,到对《启蒙辩证法》的分析,都聚焦于感知或感觉的问题,是对图像和艺术的感知问题的理论考察。第三场的发言内容与艺术紧密相关,熊海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三达(湖南大学文学院)、王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何健毓(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四位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了批判理论中的感觉的整体性、后人类美学对艺术与速度的关系的分析、剧场中的历史叙事的多重时间性以及朗西埃的艺术观。最后一场发言分别讨论了作为显现事件的艺术、作为哲学家的艺术家以及对艺术史和心理学之关系史的细部分析,杨震(中山大学哲学系)、毛秋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和张佳峰(浙江大学美学与理论批评研究所)三位发言人或以具体艺术作品、或以艺术家、或以理论家为考察对象,深入艺术哲学语境之内进行概念梳理和理论探索。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家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更细致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