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艺术哲学暑期研修班启事

时间:2021-07-14

为了深入研究当代艺术哲学的新发展,推进当代中国艺术和哲学界的理论创新,培养既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又具有现实关怀和理论敏锐性的艺术哲学青年学者,积极推动全国艺术哲学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将联合举办2021年暑期主题研修班。

⊙研修班主题

本次研修班的主题是“泛媒介与超策展”。所谓“泛媒介”,一方面指媒介本身就具有(可)泛化的特征,另一方面,也正是这一特征提醒我们,媒介本身既是一种关系物,亦是一种思考或认知的方式。特别是在当代,它已经从既有的艺术媒介、技术媒介扩展至更广的领域和维度。显然,既有的策展模式越来越难适应“泛媒介”这一新的知识变势。它对传统的策展模式提出了极大的同时也开拓了新的空间。

作为回应“泛媒介”的策略或方式,“超策展”所指的不再是根据某个主题展示艺术家的作品,而是如何在一个更大的感官世界和知识场域中,反思、探索对当下生存处境的不同感知视角和行动方向。

本次研修班将聚焦于这一主题,介绍其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就艺术哲学及其相关当代问题进一步展开新的思考和探讨。

⊙学习和研讨方式

研修班将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艺术家和策展人,开展专题讲座、经典解读、展览现场研讨和学习汇报、交流等活动。

⊙招生事宜

1. 招收规模与范围:工作坊人数50人左右,面向全国高校艺术哲学、美学、艺术学、美术学及相关学科硕、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

2. 录用方式:提交相关领域代表性学术论文1篇(未公开发表亦可)。由本期艺术哲学暑期研修班筹备小组依据论文主题及质量择优录取。

3. 点击下载并填写报名表

4. 请在2021年7月30日之前,同时将代表性论文与报名表邮件发送至邮箱philoart@fudan.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艺术哲学暑期研修班+姓名”字样,不接受纸质材料。相关事宜可通过此邮箱咨询。

5. 录取名单及课程事宜将于2021年8月5日前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录取者。

⊙授课事宜

1. 授课时间:2021年8月22日到9月2日 

2. 授课材料会提前发给研修班成员

⊙其他

研修班不收取报名费和学费;主办方负责住宿费,并提供一定的餐饮补贴,交通费由学员自理。

⊙结业方式

研修班将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的名义授予电子结业证书。课程结束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寄送给学员。

⊙主办单位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前身为复旦大学哲学系,创建于1956年,是建国后第一批创建的三大哲学系之一。2006年成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复旦大学哲学学科是全国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哲学类“A+学科”,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和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复旦哲学学科位列全球第31位,宗教学专业位列全球第41位。复旦哲院拥有哲学一级学科下属的全部二级学科,近年来成立了国内首个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国内首个艺术哲学系,形成了哲学、宗教学、中国古典思想与文化、科学哲学与逻辑学、艺术哲学五大学科集群。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复旦哲院已经成为一个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设置合理、科研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的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汇通中西,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传承薪火,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复旦哲院的美学和艺术哲学研究方向具有深厚的传统,近些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于2020年成立艺术哲学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是国内首个在专业领域内的艺术哲学研究系科,该系科依托完整的哲学一级学科优势,主要从哲学角度推进对于艺术本身的真切反思、建设性批评、理论建构和策略性推广,促进美学学科下沉,在艺术哲学层面展开多学科的合作理论探索创新,并培养相关艺术理论人才,进而为在中国的艺术哲学与艺术理论研究领域打开新局面奠定基础。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国有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上海双年展主场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筑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曾是“城市未来馆”。它见证了上海从工业到信息时代的城市变迁,其粗砺不羁的工业建筑风格给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想像和创作可能。作为新城市文化的“生产车间”,不断自我更新,不断让自身处于进行时是这所博物馆的生命之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正努力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当代文化艺术展示与学习平台;消除艺术与生活的藩篱;促进不同文化艺术门类之间的合作和知识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