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术TOP首页  学术TOP

复旦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哲学视野中的民族与中华民族研究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08

20215月2930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暨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办的“哲学视野中的民族与中华民族研究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智库处处长刘元如、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出席并致辞。

许征在致辞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行动指南。许征指出,复旦大学注重于民族理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研究,学校也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强和提升中华民族以及民族理论的研究与成果转化,也期待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共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研究与文化建设。刘元如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刘元如希望基地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入研究相关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杜宇平表示,上海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需要从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来看待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特别是应当在城市民族工作及其研究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提供新经验。孙向晨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构与研究,尤其需要哲学方面的贡献,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将支持以邹诗鹏教授为核心的民族理论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团队,做好相关工作,并加强跨学科、高水平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民族的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刘欣希望基地能够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在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传统的坚持与拓新方面有所贡献。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宣读基地成员名单。邹诗鹏教授任基地主任,范丽珠教授、李辉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新生教授分别任副主任,曹锦清教授与孙向晨教授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基地聘请10位专职研究人员及10位兼职研究人员。基地挂靠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本论坛邀请了一批长于民族与中华民族研究的哲学学者30人与会。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曹锦清教授,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杨学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鉴传今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孙英、王海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程广云教授,南京大学张亮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姜宗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学术月刊》总编姜佑福以及复旦大学吴晓明、邹诗鹏、范丽珠、李辉、王金林、汪行福、王新生等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专家们认为,哲学在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及其相关民族理论研究方面大有可为,在有关民族问题的理论研究方面有必要展开哲学性质的研究,在对作为国家民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研究上,哲学更是责无旁贷,哲学有关民族与中华民族的研究还必要要求跨学科性,既尊重已有研究传统及其成果,又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促进相关研究走向全面与深化,也带动哲学研究自身的拓展。不少专家指出,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作为国家发展的一条主线,意味着相关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相关学科应当深入领会这一变革,积极实现研究范式及其方法的转变。明年论坛的主题将是“社会理论视域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及其民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