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回顾 | 2021年哲学学院选调生经验分享沙龙

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30号下午,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由哲院研会就业外联部主办的哲院选调生经验分享沙龙正式拉开了帷幕。这次沙龙邀请到了硕士2018级的殷海翔学长、夏矜薇学姐和饶润南学长,为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详尽地分享了关于选调生报考的全流程的经验和心得。本次分享沙龙采用主持人与嘉宾对谈的形式,到场同学也可以随时向嘉宾提出自己关切的问题。

简单开场后,主持人首先邀请三位嘉宾依次进行了个人分享发言,就嘉宾自己最关心和最重视的问题,跟在场同学展开说明。

选调经验分享

【殷海翔学长】

1、怎么决定要不要考选调生的?

通过与有经验的学长沟通,再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初步了解了基层的工作内容与选调生的工作状态,并认为自己是适合的。其次,选调生与公务员相比,就考核流程来说选调生会稍微简单一些。而在地区选择上,有着回家就业的意愿,因此选择上也是以家乡为主。

2、一些报名建议?

尽早作好决定,在地区的选择上,要区分首选与次选。如果想要报考上海等地的选调生,要充分摸清楚当年的资格筛选的具体要求,仔细阅读选调生的公告和细则,了解清楚不同选调层次的难易程度,考虑专业的优势与劣势。如果把热门地区作为第一目标,需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同时可以考虑一些备选的地区。

【夏矜薇学姐】

1、什么时候开始考虑要考选调生?

研一的时候还处在一个迷茫的状态,建议多向学长学姐和老师征求建议,进行方向选择;决定方向后及时与导师沟通交流,有助于导师根据你的选择进行指导方向上的调整。学姐认为自己在低年级的时候参加过一次广东中山的挂职实践,通过那次实践对体制内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和直接的了解和感受,这对于最终确定就业方向有很大帮助。

2、为选调做了什么准备?

决定了要报考选调生之后,参加了暑假的吉林省实践挂职项目,在街道的工作中接触到了更基层更琐碎的事务,对于公务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工作岗位上还结识了正在备考中的优秀前辈,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备考流程、如何准备等有效信息。学姐认为,在校期间要提前了解意向地区的报名条件并为之做准备,如果尚不确定自己适合公务员的话,推荐参加学校基层就业协会的寒暑假实践项目。

3、报考地区的选择与考量?

考虑一些现实的因素,选择回家或者留在上海?大多数人会选择回家或者留在上海,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地方,这个确实值得好好考虑,比如家人、之后的发展、房价等等因素。如果选择江苏的话,南京和苏州两个城市的考试竞争比较大。

4、备考历程?

确定计划后自己买教材自学,强烈推荐学校基层的新羽计划,暑假期间可以集中精力准备,学姐的备考历程是:

4-6月教材走马观花浏览,对考题有基本的概念和大致了解;

7-8月集中精力刷行测题、积累申论材料(华图行测、中公申论);

9-10月咨询上岸的学长学姐,更多地了解一些解题技巧;

此外,不建议在校期间把所有重心都放在考选调上,论文和学业也同等重要,要避免工作确定后毕业论文进展出现问题。

【饶润南学长】

1、如何备考?

早做决定,尽快准备——准备时间越早越好,充分利用好学期开始前的暑假时间,以国考的考试标准为参照,集中精力准备。笔试行测与申论,卡时间进行练习;申论部分多参考官媒如人民日报、半月谈的社论板块,关注时事热点的素材,积少成多,培养自己的申论写作能力。

2、岗位的选择?

正确认识现在选调的形势:考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做好心理准备。面对这样的形势时,在岗位选择时对自己的期望不要太高,要有备选的计划。不建议全部选择热门地区热门岗位,可以适当报考市级岗位做备选,省级单位成功率可能并不那么高。

自由问答节选

在面对面交流环节,同学们也都带着自己的问题向学长学姐寻求建议,并获得了前辈们针对性的经验指导。小编在此摘录了部分内容。

1、哲学专业报考选调生的情况分析?

具体情况还要根据地区需求来决定,比如某些省市专项选调设岗要求一定专业性,哲学专业相比理工科/商科就不具备优势;但总体来说,哲学专业同学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不用担心专业的问题。选调生除开事务型与政务型的工作,也有很多机会参与到更有建设性的工作当中,在这些工作中可以充分发挥作为名校毕业生的优势;但同时又不要把自己的期望过高,正视自己名校毕业生的身份,我们可能在实践工作经验方面确实不如工作多年的基层人员,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虚心向周边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历练过程。

2、在实践实习与备考之间的时间分配?

实践并非最必要的条件,符合报考的基本条件即可。挂职实践更大的作用在于选择阶段,通过实践加深对自己的认识,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公务员系统的工作。低年级同学在有空闲时间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参加实践,但建议高年级同学把更多精力放在备考上,备考是更加重要的;实践不是报名的必选项,可以算作体验的机会,加深对工作岗位、氛围的认识,以及获取前辈在人脉、经验上的指导等。

在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还久久不愿离去,结合个人的具体实际情况,与学长学姐进行了长时间的个人交流,获得了宝贵的更有个人针对性的意见。

随着本次活动落下帷幕,新一届的备战考生也踏上了新的征程,祝愿他们都能实现心中憧憬的美好愿望~

【资料推荐】

- 公众号:

定向选调/定向选调生之家/复旦基层就业

- 备考资料:

行测:华图行测/中公申论/粉笔APP

申论:北京市委宣传部官网(71.cn)/人民网-观点-社论/半月谈/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