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讲座会议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会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卿云讲座”第一讲|佐藤將之:當代荀子思想研究的問題和前景

时间:2020-11-18

講座題目

當代荀子思想研究的問題和前景

  

主講人

佐藤將之(Masayuki SATO

荷蘭萊頓大學博士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主持人

東方朔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評論人

李巍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

  

講座時間

20201124號(週二)(早上10:00—12:00

  

講座方式

騰訊會議線上講座

会议ID: 213 167 229

講演+評論

  

主講人簡介

佐藤將之(Masayuki SATO),1965年日本神奈川県川崎市生。日本青山學院大學畢業(國際政治)、臺灣大學、韓國首爾大學修士(政治學)、荷蘭萊頓大學博士(中國哲學)。經萊頓大學漢學研究院講師等,現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觀念/概念史、東亞政治哲學、先秦諸子思想,荀子等。著書有:The Confucian Quest for Order: The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un Zi Leiden: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 2003)、『中國古代的「忠」論研究』(臺北:台大出版中心、2010)、『荀子禮治思想的源淵與戰國諸子之研究』(同、2013)、『荀學與荀子思想研究:評析前景構想』(臺北:萬卷樓圖書公司、2015)等。

  

講演內容

在過去二十年之間中國哲學研究趨勢中,此研究領域的華語和英語的兩大語言圈的學界中,能觀察的情形就是荀子思想研究之崛起或復興。換言之,荀子哲學正在開始獲得新的生命。在以這樣對荀子研究的新的趨勢為背景,本講座根據演講者過去二十五年進行的荀子研究來獲得的若干心得、以及最近十多年推動的荀子研究者之間的交流的經驗來構想的荀子思想研究之當代荀子思想研究的問題和未來展望。

  

參考閱讀

佐藤將之:《荀學與荀子思想研究》的「序論」和「第五章」。

  

總策劃

東方朔教授

  

主辦單位

復旦大學哲學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