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第四届哲学博士后论坛——“知识、行动与美德”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28

2020年9月26至27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哲学博士后论坛“知识、行动与美德”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顺利举行。来自黑龙江大学、中山大学、贵州大学、兰州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昌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福建省委党校、广东警官学院与复旦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多位年轻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9月26日上午9点,论坛开幕,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张庆熊教授致辞,张老师首先说明了本次论坛的主旨,并期望年轻学者积极参与类似学术会议,切磋学问,交流思想。然后从哲学史的角度对知识、行动和美德自身发展的线索,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结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阐发。随后,上午的第一场报告由陈一鸣老师主持,报告人及题目依次为:上海市委党校李育书老师的“政治与神学:康德伦理共同体的两种叙事”、上海社科院的李金恒老师的“论公开性原则——基于康德哲学的语境”以及浙江财经大学李金鑫老师的“作为实践理性能力的道德能力:以‘道德冷漠’为视角”;上午的第二场报告由王春明老师主持,报告人和题目依次为:牡丹江师范学院马成慧老师的“走出现代性困境的殊途——阿伦特与哈贝马斯关于公共领域的对话”、黑河学院于志杰老师的“辨析‘面对事实本身’的内在意义——胡塞尔与海德格尔的两种现象学道路”、西北政法大学刘剑涛老师的“阿伦特论政治中的真理”以及南京农业大学孙琳老师的“合理性危机与辩证理性的历险——法兰克福学派早期辩证思想及其创新探讨”。

26日下午,首先由哲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傅涓博士为与会代表进行的昆曲讲解与表演,鲜活地阐释了本次博士后论坛的主题——“知识、行动与美德”。接下来第一场报告由吴华眉老师主持,报告人和题目依次为:兰州大学张睿明老师的“对判断实践的本质奠基——胡塞尔在《纯粹逻辑学导引》中对认识之明见性的证成”、上海社科院韩玮老师的“尼采是达尔文主义者吗?”、广东警官学院卢文忠的“悬疑与解惑:亚里士多德空间哲学问题研究”以及复旦大学彭海龙同学的“自然何以成为教育的合理性基础”;下午的第二场报告由刘剑涛老师主持,报告人和题目依次为:南昌大学张新国老师的“张子仁论与美德伦理”、贵州大学邓国元老师“行为主体与存有本体——王阳明‘心外无物’研究”、复旦大学柳旻定博士的“儒家的黄金法则是社会政治阶级性和二元性?”。

27日上午的报告由王聚老师主持,报告人和题目依次为:黑龙江大学高来源老师的“从先验到探究:逻辑语境之下的认知转向”、中山大学毛家骥老师的“数据挂碍,不可通达性互动与点赞现象学批判:对抖音平台数据技术的物质现象学研究”以及复旦大学朱林蕃博士的“智能理论、人机融合与后人类主义哲学”。最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老师为本届博士后论坛做了闭幕演讲,袁老师对于参与博士后论坛的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指出博士后论坛有助于为同仁构建一个共有的学术与精神家园。为此,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给予充分的支持。

本届博士后论坛的报告质量颇高,每场报告之后的讨论阶段自由而激烈,青年学者充满学术热情,在一天半的研讨中热切交流研究成果,相互启发,建立学术友谊,圆满实现了博士后论坛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