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术聚焦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聚焦

第2期 | 吴晓明: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

时间:2020-10-11

【摘要】:任何一种真正的学术都在其发展进程中经历过一个决定性转折,即摆脱它对于外部学术的“学徒状态,并从而取得其自我主张。对于中国的人文学术和社会科学来说,它的自我主张同时是容受性的。这意味着,它在广泛的对外学习中要成为能思的和批判的。中国学术之取得自我主张的总体标志,从形式上来说,在于它能够真正根植于本民族的活的语言中;就内容方面而言,在于它能够批判地脱离主观思想外部反思,从而深入到中国的社会现实本身之中。中国近代以来的学术既在相应的时期保持其对于外来学术的学徒状态,又在一定阶段上开始意识到并诉求其自我主张,这两方面归根到底是从我们的历史性实践之命运的转折发源的。就这一基础而言,只有当中国发展的独特道路得到充分的发育和成熟,只有当中国发展的目标不再可能从外部的任何一种形式中现成地取得,只有当中国的历史性实践本身形成一种向着未来筹划的强大的统摄力,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方始能够积极地生成并内在巩固地建立起来。

【关键词】:中国学术 自我主张 外部反思 社会现实 实践基础

【中图分类号】:C1

对于当今中国的人文学术和社会科学来说,一种意义重大的反省性自觉正在逐渐生成。这种发展起来的反省最为切近地牵涉到中国学术的自我理解,亦即牵涉到中国学术对于自身之当下处境和总体性质的基本判断:它是自律的,还是他律的?是自我主张的,还是依仗外部权威的?虽说这一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深深地植根于当今中国的历史性实践中,但它在理论上无疑将直接成为中国的人文学术和社会科学日益关切并不断经受考验的重大问题。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