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吴虹

个人简介

吴虹,1990年10月生,2020年毕业于维也纳大学艺术史系,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讲师。在东亚文化交流、中古美术研究领域《东南文化》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邮箱:wu_hong@fudan.edu.cn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2010年—2013年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数学和经济,获理学学士学位。

2013年—2014年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考古和艺术史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6年—2020年    维也纳大学,艺术史,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0年至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

研究兴趣包括佛教美术、跨文化交流、中国古代美术。

主要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南北朝到唐宋时期佛像观念和风格发展研究

2022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具身审美视域下的中国佛寺空间研究—以国清寺为例

2021年上海市社会科学青年项目:神圣视域下的中国早期佛像研究

代表性著作

专著:Rethinking Asuka Sculpture—Its Axis, Coordinates and Beyond.  Leiden: Brill, forthcoming. 

代表性论文

7-8世紀佛教肉身信仰的興起芻議》,《佛教文化研究》(CSSCI,即出

《汉地偶像崇拜传统与佛教入华的关系再谈》,《世界宗教文化》(CSSCI,即出

《从法身到肉身—初唐佛像样式转变的观念背景试论》,《复旦学报》2023年第1期(CSSCI)

“Magnifying Statuettes: Reconsidering the Artistic Production of the Earliest Buddhist Statues in Japan”, in Dorothy Wong ed., Dynamics of Interregional Exchange in East Asian Buddhist Art, 5th-13th Century, Vernon Press, 2022.

《汉地二至六世纪佛像神圣观念新探》,《复旦学报》2021年第5期(CSSCI

《汉地早期造像记的发展从印度的角度观察》,《艺术学研究》2020年第4期

《飞鸟时期止利造像制作背景的再考关于传播渠道对于图像认知的影响》,《艺术史研究》2020年第23辑(CSSCI)

《飞鸟前期佛像服饰问题研究》,《东南文化》2019年第2期,83-91页(CSSCI)

荣誉及获奖

2019年5月—2019年10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奖学金